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至死不渝的懸疑小品-魔角Horns

如果你能聽到人們心裡的話,
如果你能激發人性黑暗,
如果你能讓他們有勇氣去做他們最想做的事...
那你要用這樣的能力做些什麼?

1.昨天看了《魔角》,出乎意料地喜歡。之前它上映時,並無特別興趣,後來看幾個朋友臉書推薦才動了想看的念頭。電影開始五分鐘,就把整部電影的中心「至死不渝的愛情」勾了出來,所以雖然是一個懸疑片,但結局如何似乎已有預示。即使如此,這仍是一部讓人投入其中的電影(可以感受到它不是個大制作的片,可無論劇情節奏、角色設定和解謎過程,都令人喜愛)。可以說是用懸疑包裝起來的「成人童話」-浪漫到非現實,卻又指涉某些人性真貌。

2.男主角由演哈利波特出名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演出。在此以前我只看過他演出的《哈利波特》第一集和《愛殺達令》。哈利波特第一集是他年幼的作品,《愛殺達令》則因為整體不太妙,兩部都沒給我留下什麼印象,反而是看到許多說他崩壞的傳言,對他一直興趣不高。這部片的演出卻有一點改變我對他的看法。雖然只是一部小品,但他的演出確實串起整部片(個人覺得頗有層次),並且讓人不知不覺同理了主角的處境和狀態。

3.除了哈利波特,所有人都愛的女主角茱諾坦普(Juno Temple)算是本片的另一個重點。我一直相信如果選角失敗,電影就失敗大半。尤其是這樣的小品片,女主角的美麗程度若無法說服觀眾,那這部片就很難成功。好在這部片子裡,無論是小女孩還是長大的女主角,都給人一種夢幻感,使人不能不相信她就是那個人讓所有人為她瘋狂的女子。

4.這樣一個講浪漫愛情的懸疑故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魔角」能力的設定:能夠讓人說出真心話、能夠讓人放膽做自己內心想做的事、能夠透過接觸讀取人心等能力。因為這項能力,主角見識到人性的黑暗面。人性黑暗面的展現便成了這個簡單故事的亮點,以致於挑戰我們對「天使」與「魔鬼」、「恩賜」與「魔力」的理解和想像。

5.不過,這部電影對人性黑暗的部分沒有挖得很深,反而以極具喜感的方式呈現,使得整部片走一種荒謬悲喜劇的路線。不深入可以是一種缺點,但就觀看的感受來說,我以為這部片展示的黑暗與劇情配合得宜,呈現出人性糟糕討人厭的一面,卻不過於沉重。因而不深入,在此並不成為一個缺點,而由人性黑暗發展出的的幽默方式更深得我心。

6.此外,我也喜歡電影配的音樂。開場沒多久那曲David Bowie的Heroes就把全部的感覺召喚出來了。我並不是那麼專業的文青,但也在《壁花男孩》原聲帶那裡聽熟這歌,前奏一出來,文青的魂都出來了。它的歌詞更是馬上把男主角的形象帶出來(雖然我當下聽時,並沒有想那麼多,但後來再聽,好像覺得它用得更好了...)。

***
(圖片來自網路)
(關於David Bowie的Heroes,可參:歌詞:David Bowie《Heroe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