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台北電影節]1980年代西班牙南方小鎮-神秘沼澤Marshland

兇手死亡、成功破案,
不一定等於真相大白。

週六在新光影城連看兩部台北電影節的電影:《魯蛇又怎樣For Some Inexplicable Reason》與《神秘沼澤Marshland》。

《魯蛇又怎樣》是看手冊時就十分感興趣的片,早早畫了位,滿期待匈牙利拍出來的魯蛇。電影與預期差滿多,是一部頗文青感的小品。主角的八字眉與瘦呆樣將這個怪咖、媽寶、魯蛇形象表現得很好,也細緻地呈現了失戀人細微的心境轉化(看到一半,才徹底明白,它不是一部愛情片,而是一部紀錄失戀心境的電影)。電影對親情和友情的描述,有趣而寫實。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這部片的音樂,不但是好聽,且很能夠將主角情緒傳到觀眾這邊來。可惜整體劇情沒有太多touch到我,在我心中它終究只能說是一個拍得不錯的小品。

當日讓我驚豔的其實是原本沒打算看的《神秘沼澤》。這部電影背景設在1980年代西班牙南部小鎮,由兩位來自馬德里的警探往小鎮追查兩位少女失蹤案揭開序幕。一開始給人感覺像是一般追兇的懸疑片,但漸漸地電影開始走出自己的路:

1.兩個警探看起來比較附屬的那一位反而較搶眼;兩位搭擋之間出現異質而不一定互補的特質,甚至存在一些張力。

2.一個又一個的線索,指向不同的人物,繼續深入就產生更多的謎,映照著1980年代西班牙小鎮的種種困境。

3.人物關係隱誨複雜,情節緊湊而分明,把追兇的弦拉到底,忽然揭開謎底,進入最後的追緝。導演編劇對故事節奏的拿捏,令人佩服。

4.風格強烈的畫面攝出獨特的鄉村景色與沼澤陰森的氣氛,極為迷人且與劇情密切結合。

5.整部片最令我驚訝的是它留下謎一樣的結局,讓人不得不想到劇中不斷出現那些細微的眼神交流、那些奇異的對話與最後出現卻被消毀的相片,究竟代表什麼?鎮長有涉入嗎?兇狠警探的背景重要性何在?他與這事件關係是什麼?他與兩位女孩的母親又是什麼關係?故事結束在破案,兩位警探可以光榮地回馬德里(到此與兇追的懸疑故事結局都一致),但真相卻很沒有大白的感覺,反而留下對整部片很深的好奇。

在字幕上的那一刻,我就曉得當晚必會夢到結局。果不期然,整個晚上都在作夢,夢中浮現各種版本的結局(很沒有邏輯的那種夢),起來以後一度分不清楚哪些是電影哪些是夢。好在,聽說這部片會上院線,也許到時可以再進電影院去親眼確認那些細節及其可能的意義。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