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今敏《妄想代理人》

 

前幾年今敏《妄想代理人》分前後兩篇在台灣院線上映,印象中討論非常熱烈,許多人說是「神作」。串流平台上架以來,也時常看到它,但片長太長,使我一直缺乏動力。

昨天病情稍緩的時候,在串流平台上找來找去,找不到可以看的片(不是已經看過,就是沒有興趣),才終於決定看看這部傳說中的《妄想代理人》。

大學和研究所時,曾聽朋友說過今敏。當時在圖書館把可以找到的今敏動畫DVD都借回家看了。如今大多不記得劇情,只印象確如朋友說的很厲害,但怎麼厲害個法,我也不太記得。

後來,在一門「後現代是什麼?」的課堂上面,聽同學報告把一些「後現代」理論拿來討論今敏的作品,才大概知道原來從理論角度去看今敏的動畫是怎麼樣的厲害。我的記性太差,又事隔多年,現在不記得細節,只有印象是運用虛實交錯、多重素材拼貼、虛擬世界取代真實世界等概念。

《妄想代理人》把這些概念都做的很透徹。確實如許多人所說,令人非常佩服的作品(即使到今天看仍然會覺得厲害的那種作品),且可以強烈感覺到作品對現代社會和人性的觀察(這些在今敏其他作品中也十分常見):展現出現代社會裡的空虛心靈,人類的黑暗面,二次元世界對現實的滲透,精神壓迫和逃避心態等都覺得非常精彩。

講述的東西很強烈清晰,手法風格也完全沒話說,但現在的我好像比較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喜歡今敏的作品。究竟這些年我什麼改變,也有點說不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