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電影做不到的—午夜彌撒Midnight Mass

 

在《魷魚遊戲》紅透半邊天的這幾週,心還在恐怖片那裡的室友帶我重看了他恐怖片單上的《殘穢》、《宿怨》、《兇兆》。

回頭在Netflix和Catchplay+串流上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電影或影集,卻點來點去點不到一部想看了。室友問了比較有在關心美國影劇消息的弟弟,竟問到《鬼入侵》和《鬼莊園》(包含編導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在內)的主創團隊有一部新劇上架,叫《午夜彌撒》。立馬點開來看。

《午夜彌撒》一共七集,每集約一小時,分別以聖經的經卷為標題,不難想像內容引用大量聖經經文與天主教傳統,但整部片看下來會發現它的精彩來自於對吸血鬼類型創發。

看的過程,我一直不斷讚嘆編導的想像,從最初的線索到最後的結局,有懸疑驚悚的劇情,卻能夠深入地探索家庭和愛情、小鎮發展的困境、酒駕殺人的心理陰影、911後美國對中東族裔的排斥與壓迫,乃至於人類對於生命的思考,看完有一種被洗刷和救贖(從最近的片荒中救贖)的感覺。

我是一個看劇看很少的人(雖然今年又比去年和前年看得多),但從《鬼入侵》、《鬼莊園》到這部《午夜彌撒》,我感覺導演麥可弗拉納根就是一個適合拍影集的人。他拍的長戲(給角色大量對白互動的時間)很好看,那是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裡做不到的(事實上,他拍的電影,也沒辦法做到)。他和Netflix的合作,可以說是串流時代的福音;他拍的恐怖片,總是懂得用恐怖去呈現關係,用人的恐懼去展現人類的思考和情感。如果他繼續維持水準,我相信,有一天,大家會尊他為「療癒系恐怖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