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打破對音樂會的想像—李希特舒眠曲Max Richter's Sleep

 


《李希特舒眠曲》(Max Richter's Sleep )是一個講述李希特長達八小時的作品《sleep》從發想到巡演的故事。單看故事本身,挺像是神秘宗教的大型宣傳片,但它的音樂卻確實吸引我,讓我一直看下去。

看這片之前我對李希特的認識只有他配過《異星入境》的音樂,可以說是一無所知。而感覺這部紀錄片確實也是拍給像我這樣的人看,簡單介紹這位作曲家(並沒有很深入,但勾勒得十分親切),由他的伴侶、合作人與觀眾的視角,完成這一個打破許多人對音樂會想像的巡演計劃。

比較可惜(但也可以理解的事),整部紀錄片中的人都對這個實驗音樂持極度正面的想法,看起來連李希特自己也十分滿意最後的成果。在電腦前觀看的我,心中難免在想,如果我在現場,會有一樣的感受嗎?排排躺著的人之中,應該有不少會打鼾的人,對去到現場的人想說,不會造成任何困擾嗎?想著想著,就默默覺得,也許宅在家中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樣的音樂會太不適合我這樣的俗人?)

看完之後,我才回頭去聽《sleep》的專輯。嗯,超舒眠。如果研究生時期遇上這首曲子,我應該會真的試著放著它來睡覺。


2 則留言:

  1. 我六月還是幾月看完紀錄片/電影後,立刻回家睡覺一晚上播看看了!超舒眠~~(但只有試驗一晚上,還沒看出有甚麼不同感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白天工作時聽過一段,真的不行,這個長篇一定要晚上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