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追尋夢想過程中的人事物—出發Run for Dream

 


去年某日在catchplay+上看到一部記錄台灣選手陳彥博十年間在世界各地參加極地馬拉松的紀錄片《出發》。他非常喜歡和推薦,但我卻在很前面的地方就因為覺得出戲(照理說紀錄片應該不會有這種感覺才是),沒有耐心和動力繼續看完。

最近聽室友談了許多登聖母峰的事(主要是從電影《聖母峰》聊起),我忽然對《出發》產生了興趣。週末便自己在catchplay+上再試著看了一次。

這一次我看完了,而且覺得它確實如室友所言,是值得一看的作品。首先,陳彥博無疑是世界級的選手,即或他最後沒有得到那一年的總冠軍,也是令人敬佩的超馬選手。其次是那些極地的畫面,在疫情如此的現在看,彷彿都是夢境。再則是存在感並不特別強的配樂,在看的時候,我就猜想是亂彈阿翔,片尾果然在字幕上得到證實。

雖然我覺得電影在敘事上並沒有什麼特出,主要就是陳彥博旁白,然後依著時序將他每年參加的比賽串連起來,表面看起來好像就是一個「勇敢去實現夢想」那一類的勵志故事(這點可能是一開始讓我看不下去的原因)。慢慢靜靜地看下去,低調的音樂,壯麗的景色,充滿熱情的陳彥博,讓我看到那個勵志後面,大量挑戰極限的訓練、無數次的崩潰與重生、各個比賽地方的文化、選手之間既競爭也扶持的關係,最後我感覺這片講的不是「夢想實現」(雖然對陳彥博和整個劇組來說「夢想實現」很重要啦),而是那個「追尋夢想過程中的人事物」(有痛苦也有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