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如果有人想要出錢買你的公司—我不流行二十年Ga-Tau Chang

 


《我不流行二十年》(Ga-Tau Chang)上映時就知道這片,也頗有興趣,但就是少了些動力進電影院。最近待在家裡,每天刷catchplay+,看有什麼可以看的片,昨天看到這片,就想說:看看吧。

角頭音樂,老實說我不是很熟,不過紀錄片裡的許多歌手卻是我們熟悉的,像陳建年、紀曉君和巴奈,尤其是巴奈。那是大學畢業不務正業在書店打工的日子裡最常聽的一張專輯(當時聽爛的另一張專輯是陳綺貞的《魚》)。即便後來沒有再常聽,到影片後半巴奈出現,唱那「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的時候,還是一秒回憶起那曲調。

張四十三,我更不熟。在看這片之前,隱約知道它是角頭的老闆,其他就不知道了。看了這片,才知道他,才知道為什麼他要做角頭音樂(以及為什麼角頭要叫角頭)。

紀錄片以「要不要賣掉公司(或是結束公司)」作為主軸,張四十三藉著這個問題,找了許多最初一起做角頭的人來聊,一面對著鏡頭說:「不要亂開公司,就像你不要亂搞一塊地來。你要去整理它,要花時間啊。」(非原文,但大意如此?)但看到影片後半會發現,整個片子是張四十三的中年危機,而看到片尾片段的人會知道,這也是張四十三的一個「行銷」(?)。

「賣或不賣,繼續或不繼續」與我們觀眾確實沒有太大關係,但是透過這紀錄片,我看到的是一個事業經過兩個十年之後,可能發生的事:如果有人想要出錢買你一手創立的公司,你會怎麼做?以及為什麼?我很意外地在這部紀錄片中看到張四十三對這件事的思考,某種程度講出了大部分台灣小公司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