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愛的啟蒙,由藝術留存-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對某些關注藝術電影的人來說,可能是等了很久的作品,但對我來說前幾天忽然殺出來的大黑馬。先是看到有在關注的影評讓人無法忽視的推薦,接著是看到台灣代理公司東昊翻譯多藍此前在IG上的愛心文,幾個朋友心動去看了,說:厲害。

問我猶豫什麼?十二月想看的太多,而出門的動力太小(本來想看《冰雪奇緣2》和《南方車站的聚會》結果都沒有去)。預告和題材又都頗吸引我,加上前述的強推一波,終於使懶惰的我,請了半天的假,衝了。結果《燃燒女子的畫像》很棒,完全值得。看完心情非常好,腦中浮出不少想法,但就是零零碎碎,很難成文...所以先暫時記錄幾個我印象最深的點好了:

1.

畫像是電影名稱,也是故事主線,自然不會有人忽視。瑪麗安娜畫艾洛伊茲,從偷偷畫到正試畫,兩人從一天一次的散步時間,進到所有時間深入的凝視相處,再進到身心交合。一切都是文字難以說明,精巧且令人著迷。看的時候,我想著:攝影未發明的時代、還未有任何數位的年代,凝視、記憶與肖像帶出的情感,與我們今日的速食是如此的不同。而我心裡覺得,她們的年代雖然有諸多不自由,卻有豐滿過於我們的情感(在訊息爆炸時代難以祈求)。如果用電影裡的說法,我想我們今日大部分的情感都像是風琴,而電影裡的瑪麗安娜畫艾洛伊茲感受到的卻是交響樂。兩者有相似的地方,但給人的震憾卻是完全不同等級的。

2.

這部電影幾乎沒有用什麼很厲害的攝影手法(至少我沒有感覺到),音樂不多(印象中都是畫內音,沒有特別去配樂帶情感,但每次有音樂出現都極重要...極吸引人),甚至對白也不多(但是卻讓人覺得法文好像天生就適合拿來撩妹調情),戲份最多也最令人覺得高深(不確定這詞用得對否)的是兩位女主角的眼神(相形之下,肢體的部分好像都是配合著眼神展開,「先是眼神,然後才是身心」的感覺)。

3.

老實說,看預告的時候,覺得兩位女主角並沒有太吸引我。不是她們不夠有魅力,而是她們的魅力給我一種「英氣」(比較中性)的感覺。看了電影才明白,沒錯,她們就是應該散發這樣的氣息!我原來感覺奇異的「英氣」正是這部電影裡她們的樣子,不單是臉蛋、是眼神、是姿態,是她們所以是這部電影主角的原因。

4.

前幾天看《星際過客》才再度意識到自己不太能接受「太浪漫」的愛情故事,今天馬上就被這部片打破。說「浪漫」,《燃燒女子的畫像》應該也是非常浪漫,但看的時候,卻完全沒有任何「尬尷不適」的感覺,反而覺得美好而完滿。

5.

最後,也可以說我自己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最打中我的地方...就是「愛的啟蒙,由藝術留存」。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我想是因為想起前幾年超紅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當時在朋友圈中有很高討論度,所以我就跟風看了。後來似乎就沒有再重看,但印象不知為何一直很深刻,電影讓我覺得與真實世界十分相似,兩位女主角青春時身體契合讓他們熱烈地相愛過,但隨著時間過去、年紀增長,思想、交友圈與嚮往的生活卻拉開了他們心靈的距離,最終走向各自的道路(雖然還是深受對方影響)。《燃燒女子的畫像》更濃縮而且現實影響更小(因為命運早已註定),更像是一個寓言。它寓言的真貌是「愛的啟蒙,由藝術留存」,也就是兩位女主角與女僕一起讀那本書(恕我無知,我沒讀過)所延伸出的意思:你因為愛回了頭,而失去原來你可以得到的。但值不值得呢?被啟蒙的人知道。

#燃燒女子的畫像
#太多單點想法無法成文而自暴自棄亂寫一通的我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