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與世界和解-痛苦與榮耀Pain and Glory



曾經被影癡朋友問過:你比較喜歡奇士勞斯基還是阿莫多瓦?

我至今仍然不是非常確定,為什麼是這樣的問題,但我的回答一直都是阿莫多瓦。



我的第一部阿莫多瓦應該是潘妮洛普主演的《玩美女人》,初看就超級喜歡,買了DVD,至少看過三次以上。在十多年間,跟朋友一起成為阿莫多瓦的腦粉,幾乎把能夠找到的電影都看過-當然,有些我們超愛(近年在台重出過的《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是我們一起看過最多次的一部,前後可能看了十次之有,《我的母親》可能也看過個三次),有些我們覺得很靠很爛(一邊看一邊笑爛一邊傻爆眼,但下次還是會開開心心地踩雷),一片接著一片之後,默默形成了某種「看阿莫多瓦的心情」。更後來我和一起看阿莫多瓦的朋友分住在不同的城市,幾乎沒有機會再一起這樣嗑阿莫多瓦,但當阿莫多瓦新片上映的時候(感謝神,不退休的阿莫多瓦真的是太棒了),我們會各自抱著「看阿莫多瓦的心情」進場。

老實說我對《痛苦與榮耀》期待並不高。因為之前的《切膚慾謀》很難看、《飛常性奮!》超奇怪,孟若小說改編的《沉默茱麗葉》也只能說還不錯(身為腦粉覺得可以),加上片商宣傳說是阿莫多瓦自傳第三部(前兩部是《慾望法則》與《壞教慾》,兩部都非我心頭好),一切都讓我覺得只要不輸《沉默茱麗葉》就好。

結果,我很喜歡。

抽到特映票而早我兩天看這片的同事說喜歡這片且覺得被治癒,但很保守地說「這部片也許沒有那麼『阿莫多瓦』」。我看完很同意「喜歡而且被治癒」的部分,但覺得「這就是阿莫多瓦啊」,他最好的電影總是反映他的狀態,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他不總是一樣。

從一開頭兩幕(一幕是泳池裡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老馬洛,一幕是由潘妮洛普飾演的媽媽與小馬洛),我就完全進入狀況。跟著熟悉的阿莫多瓦式的色彩、鏡頭和配樂,進到故事裡:陷在生活與創作困境的主角,因為重看自己三十二年前的作品而開啟了一連串「遇然與巧合」的故事。繞了一圈又一圈之後,身為導演和劇作家的老導演,回望自己過去的人生,重新正視自己的處境。

這是一個「與世界和解」的故事,但不是「好萊塢」那一套勵志的作品,而是阿莫多瓦獨有迂迴而內省的作品。

如果你從沒有看過阿莫多瓦,我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入門(雖然往回看時不要以為他一直如此內斂);如果你已經是粉絲,那這部電影更是不容錯過。

最後,我覺得當阿莫多瓦腦粉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一直期待未來(也許這次沒那麼喜歡,但下一部也許就會愛了)。

不是我不喜歡奇士勞斯基,而是我更愛阿莫多瓦。

#腦粉盲目推薦文
#痛苦與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