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一個宇宙的起源-厲陰宅The Conjuring





繼兩集《安娜貝爾》後,《鬼修女》的獨立電影也在最近上映了。溫子仁與他開創的《厲陰宅》似乎真的是成為一個獨立宇宙,可以一個接著一個地發下去。

《安娜貝爾》第一集上映的時候,我還沒有看恐怖片。後來給恐怖片迷朋友帶入門,幾年過去,也算是看了不少恐怖片,卻還是一直拒看《厲陰宅》系列...因為在大量看恐怖片的過程中,我發現日本鬼、娃娃和小孩是我的罩門,而「安娜貝爾」因《厲陰宅》聞名(這樣有說反嗎?),所以我遲遲不敢挑戰《厲陰宅》。

直到最近看了《宿怨》,補完《大法師》、《七夜怪談》,又看了《陰兒房》(應該還沒補完全系列)、「奪魂鋸系列」,慢慢覺得好像體質(嗯?)有些改變(不像以前會因為畫面而噩夢),且對拍出《奪魂鋸》第一集、開啟《陰兒房》世界的溫子仁感興趣(覺得怎麼樣也應該要補完他最著名的作品才是)。

結果,《厲陰宅》出乎我意料地,不恐怖(或者應該說像《七夜怪談》一樣,是我自己預想的太恐怖,以致於最終覺得不恐怖),反而很感人。與許多美國鬼片(應該比較算是「惡靈」片吧...)一樣,故事發生在一個家庭,不一樣的是以一對「超自然現象探究者,夫婦兩人都是天主教認可的驅魔者」夫妻為支線,驅魔不對立於科學,反而是兼用科學與通靈兩種方式去檢視發生問題的空間與人,並發展出一套「惡靈入侵」的理論。

大概是因為細節和歷史感做得好,故事的說服力大大提升。沒有太多嚇人的設計,卻可以讓人感受到當事人的心理恐懼。相形之下,只出現幾幕的配角「安娜貝爾」,確實成為全片最大亮點(可以理解片商不放過機會,讓她首先單飛的心情)。

雖然可能不會追完「厲陰宅宇宙」,不過能夠拍出像《厲陰宅》這樣不以嚇人為訴求,在視覺(鏡頭的運轉)、聽覺(時代感與驚悚感兼具)和故事都讓人喜愛的恐怖片(不看恐怖片的人應該也可以看),溫子仁還是滿令人佩服的。





10/7補完《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

由於對《厲陰宅2》預告片印象頗深,所以看到預告片畫面出現的時候,都開心(?)一下,很有收集彩蛋的感覺,且覺得最恐怖的穚段都在預告,電影正片反而以劇情取勝。除了歪頭人動畫個人覺得還好外,老人、小孩與(馬上單飛的)鬼修女都有恐怖點。不單是改編真實故事吸引人,本集無論是七O年代的英國還是「科學與信仰」的呈現都讓人信服,有一些「大法師」的恐怖、又延續著家庭恐怖片的溫馨感(比起《宿怨》、《聖鹿之死》之類,讓人看得渾身不適的恐怖片,「厲陰宅」真的是無比親民)。

#溫子仁強強的
#以為是看恐怖片結果看的是華倫夫婦愛情故事第二集(誤)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