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韓國、女性、復仇-惡女The Villainess




1.我是離「韓流」極遠的一類人,沒什麼在聽韓國流行音樂,也沒追過韓劇、沒怎麼看過韓綜。近年雖然開始看一些韓國電影,但除了朴贊郁(全數追畢)、羅泓聄(只看過《哭聲》和《追擊者》兩部),幾乎沒什麼稱得上喜歡(很佩服韓國人成熟的商業電影,可個人實在無法喜歡太多煽情催淚的手法)。鄭秉吉這部《惡女》卻頗合我的胃口,幾乎是一口氣看完,一點也不覺得它冗長。

2.最初看預告的時候,就覺得它會是一部厲害的片,好不容易等到它上映,卻因為時間太不理想,沒有看成。這兩天終於補完,覺得當時沒能夠去看大螢幕十分可惜(但其實這片也不是非要在大螢幕才能享受的電影)。

3.「女性復仇」作為動作片的題材(個人其實滿喜歡這個題材的...),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昆汀的《追殺比爾》,但《惡女》從設定、劇情、場景到動作設計都是十足的韓國味,風格完整一致而沒有《追殺比爾》那種充滿實驗感、後現代式混搭拼貼的感覺。因此,就像去年在金馬影展看的《Mrs K》一樣,不要期待看到《追殺比爾》東方片(或韓國版),也許更能進入《惡女》的世界。

4.《惡女》的主角淑熙也許更像是《原罪犯》的吳大秀,被仇恨逼虐至極,強大的意志轉生出打不死的肉體。劇情發展全繫在幾個主角角色身上,打鬥的場面與隨著故事展開,從槍、刀、鎚子到肉搏,讓小故事展現大可能。

5.令人難忘的像是開頭那場像CS遊戲一樣、第一人稱、長達六七分鐘的鏡頭。雖然前陣子《超狂亨利》已經玩過,但精彩打鬥完畢後回到全知視角,進入劇情的轉折,卻使《惡女》的開場更顯特別,且整體比《超狂亨利》有吸引力和說服力。

6.看的時候一直覺得電影潛在設定是:女性非要這麼慘才能變成打不死的女超人(淑熙當然是很強的天才,但她有情感上的弱點,只有被逼到絕望的時候,她才是真正無敵)。對我個人來說,這點還是顯得有點刻意不真實,使我沒有辦法真的相信電影裡那些角色。

7.看完全片一查網路資料,才發現飾演淑熙的女主角竟是演出《蝙蝠:血色情慾》超狂吸血女的金玉彬(只能說...我的臉孔辨識系統實在太崩壞)。實在滿喜歡她在這兩部片中的演出,希望還有機會看她演這樣打好打滿的動作片。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