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落下的那片葉子-千禧曼波、徐自強的練習題

仔細去看那片葉子,
你可以了解樹上的其他葉子,
甚至整棵樹。



今天在台北電影節看了兩場台灣電影,一部在中山堂,一部在華山,都有映後、都有收穫。
 
《千禧曼波》是侯導2001年的電影。一直想看,但也一直沒看的一部片。雖然確實是第一次看,但因為片頭那段林強的音樂一直在我最愛電影配樂的歌單中,所以看的時候有一種見長年通信的筆友之感(像老的新朋友)。舒淇從十年後第三人稱講述的獨白與林強的電音,使看的是候是很在戲外的狀態。也許不能與侯導八O年代的片比老,可菸酒夜店舞池各式各樣的智障型手機,加上無法忽視的膠卷顆粒與不確定為何產生的光條,從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很老很老了。不過,可能因為自己畢竟是感受過2001年的人,劇情不算特別的《千禧曼波》好像特別可以touch到我(比起讓舒淇拿下金馬女主角的《最好的時光》,我也許會更偏愛這部片子與片子裡的舒淇)。或者也許像林強大哥回應現場問題說(他說過很多次的):侯導告訴他,就像看一片從樹上落下的葉子那樣。仔細去看那片葉子,你可以了解樹上的其他葉子,甚至整棵樹。侯導的電影是去拍「落下的那片葉子」,是平凡人。
 
某種程度上,紀岳君導演的紀錄長片《徐自強的練習題》,也可以說是在拍「落下的那片葉子」,然後試圖去思考(也希望帶觀眾去思考)那葉子原來所在的那棵樹。《徐自強的練習題》如同前陣子上映頗引起關注的《日常對話》(兩部片都有短版與長版),不單是關注個案,而是想要透過個案去帶出社會議題,透過影片讓人有足夠的時間和資訊去了解「我們生活的這個台灣社會」(可能存在的問題與有待努力的方向)。由於我對這案子與台灣司法的理解極少,甚至新聞都知道不多,因此隨著導演的整理和敍述,慢慢了解這案件始末、引起司改會、社運人士關注的關鍵與背後牽連的結構性問題。雖然看到收尾地方,有點不知所以(嗯,不是重點,就不多說了),可整部片看下來,我覺得感受很豐富,思考點也非常多。確實是一部值得做成長片,讓更多人了解的一個案件(或者不只是案件)。他是一個不平凡的平凡人的故事。就像來到現場的徐自強所說:如果不是這件事發生在他身上,他不會變成現在這樣的人。我想無論是這個案件還是這個議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但重點是:我們足夠了解這件事嗎?我們足夠了解我們的司法嗎?我們足夠了解潛藏在台灣社會和政治中的權力關係嗎?也許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但至少從這裡開始,我們可以關心。《徐自強的練習題》是給我們所有觀眾的練習題。
 
 
***
圖片來自網路
千禧曼波裡林強的音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OvdSRVLBo
徐自強的練習題(短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dch_Ioyp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