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真正懦弱的是...-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心得有雷,慎入)




看過湯姆福特上部片《摯愛無盡》,頗為喜歡,因此金馬影展時注意到他這部新作,但預告和介紹並沒有太吸引我,沒有第一時間搶票。十二月初它上映之後,傳來一個又一個好評,終於推動了我把它找來看。

電影根據奧斯汀萊特的小說《湯尼與蘇珊》(Tony and Susan)改編,像預告所呈現,全片氣氛陰鬱、懸疑且驚悚,令人難以喘息。故事描述艾美亞當斯飾演的蘇珊和丈夫過著看似富裕美滿卻空虛無比的生活。某天早晨,蘇珊收到十九年前分手的前夫寄來一本厚重的小說原稿,名為《夜行動物》,一本為她而寫的作品。長期失眠的她,在夜晚閱讀這本小說,小說的主角湯尼,像是他前夫的化身,卻也像是她自己。她被緊緊抓住,深陷在故事之中。還未看到結局,便主動與前夫連絡,希望見上一面。前夫答應了,但在約定那天,他沒有出現。

網上很多人討論這故事的結局,但讓我著迷的更多是蘇珊的現在、蘇珊與愛德華的過去以及湯尼發生在西部的悲劇,三者形成精彩的「互文」。導演湯姆福特在談論他改編小說的想法時說:「小說《湯尼與蘇珊》的角色愛德華說過:『沒有人能夠忠實描述自己。』我很同意這個說法,大家都是透過存在的濾鏡來看事情,愛德華完成虛構小說《夜行動物》,表面說是虛構,實際卻是他和蘇珊的過去。我想強調愛德華寫的是他自己的故事,包括他跟蘇珊的那段情,以及他如何理解蘇珊為他的所做所為,例如有一段倒敘提到蘇珊正在讀愛德華的短篇故事卻提不起勁,讓愛德華受挫很深。那一幕,蘇珊就躺在紅色沙發上,可見那段記憶如此刻印在愛德華的心中,以致他選擇殺死代表蘇珊的小說角色。小說中的殺手所開的綠色龐帝克GTO,也正是蘇珊離開愛德華時所出現的車款。他們所共享的生活點滴,散布在這本小說的各個角落,藉由愛德華的意識重新組合。」

在愛德華所寫的故事裡,面對殺了自己妻小的兇手,爆發出來的不只是對兇手的恨,也是對自己懦弱的恨。他無法殺掉現實世界裡讓他孤身一人的兇手(他曾經深愛的人),只能透過故事完成。經過十九年的精煉,愛德華的故事還是抓著蘇珊母親、蘇珊與他分開始對他的看法:懦弱。只是這個「懦弱的人」不是他自己,而是蘇珊-當初逃離關係的人。

透過創作,愛德華知道復仇是無法終止悲劇發生,傷痛不會消失、過去救不回來;透過創作,他了解自己不是她們口中那種「懦弱的人」。這本獻給蘇珊的小說,是他以自己方式堅強的證明,也是他與過去一切告別的方式。


我承認一開始不太能進入狀況,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部電影超乎我預期地好看。

***

圖片來自網路

開眼電影關於改編:http://app2.atmovies.com.tw/movie/movieApp2.cfm?action=extend&exid=fnen44550098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