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蛇尾添足—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1.沒看過原著,也不是刀迷(沒讀過什麼九把刀作品,改編的電影也幾乎都沒看過)。因為這片廣告打得很強(看了兩三次預告加上一大堆平面廣告),加上朋友們反差很大的心得(三個朋友去看,一個極喜歡,一個平平,一個極討厭—明明是同溫層卻有此差異,完全激起我的好奇心),而心動去看的電影。不算太有期待,因此也不太失望。

2.可以感覺出電影劇組的用心,鏡頭畫面很流暢,演員不計形象演出,還有十分到位的配樂(是我喜歡的配樂方式,頗能帶出情緒,發揮渲染效果。如果電影能少些台詞,讓畫面和音樂去說故事,我應該會給更高的評價)。只是這些優點結合起來並沒有讓我入戲,反而給我一種說不出來的古怪感—不覺得恐怖,不太好奇故事之後發展,只覺得處處皆「笑果」(如果我旁邊坐的是某朋友,我應該會笑得非常誇張)。

3.故事描寫人性黑暗,滿滿負能量,充斥偏見與嘲諷...,這些元素玩得好的,應該會是我的菜,可這個故事卻給我一種太過直白又交待不清的感覺。要表現人性黑暗卻沒有真實感,角色沒能讓觀眾產生共感,敍事的過程好像少了某種緊張刺激的節奏感。

4.看似要瘋狂大幹一場的故事,卻由房東被警察偵訊的現實一再切斷,而無法發揮。收尾的一段,幾乎是讓第三勢力(警察)直接講出來,一次除去所有神秘(沒有推理,只有結果),否定了前面的戲(給人感覺「虎頭蛇尾」的感覺)。至於最後留下那個曖昧的部分,又因線索不足而沒能成為一個開放式結局。應該說它是:蛇尾還添足嗎?(想知道看過原著的人,對此部分有何見解)

5.如果是刀迷,有看過原著,國片支持者,或是對它主打的腥羶色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親眼見識一下。如果想要看懸疑、恐怖類型、尋求刺激的人,還是省下來去看別的片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