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當英雄來到後現代世界-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


我想很多時候後現代是不知不覺地對電影造成影響,
然而,這部片卻讓我覺得它的一切,都是有意識的—
刻意地讓他成為一個後現代世界的英雄。

《惡棍英雄:死侍》廣告打得很兇,上映之前就看到很多消息,說它在美國獲得普遍的好評等等,總之是讓人十分期待的一部片。初二上映之後,陸續看到朋友分享:有一些人喜歡,但也有一些人覺得拍得爛或低級。評價不一致,反而使我對這片更為好奇。

看之前聽聞到的資訊以為這是一部「後設」且「低級」的英雄片,與「反英雄」類型的構想有點相關,但又不完全「反」英雄的電影。看完之後,則強烈感受到這是一個後現代世界的英雄片。

熟悉超級英雄片的朋友說:後設或低級或反英雄的電影早就有了,像惡搞的《特攻聯盟(Kick-Ass)》(指第一集而非第二集)、認真的《守護者(Watchmen)》都拍得很好,不曉得《惡棍英雄:死侍》還能有什麼新鮮的?

老實說我沒看過朋友說那兩部片(因為我對英雄片不太熟悉,大概只是入門的小學生等級),但對於後設、反英雄等概念的電影很感興趣。或者應該要更精確地說:我對電影呈現出後現代世界很感興趣。

後現代概念發端於藝術,滲透到其他人文社會甚至影響人的生活。我不是太接觸藝術創作,但在大量觀影的過程中,卻偶爾見到後現代的踪跡。

《惡棍英雄:死侍》整部電影給我的感受就很後現代:錯亂的敍事,畫面音樂的混搭拼貼(把不同類型元素的東西貼合在一起),後設語境(主角時不時打破第四面牆,跟觀眾說話),虛實界線的混合(在電影裡強調小成本、x戰警系列對本片製作的影響什麼的)等,好像把後現代種種概念都拿出來玩一下。

因此,雖然劇情確實就是超級英雄片的劇情(老套):反派就是反派,男主角最終會拯救女主角,打倒反派,成為英雄;雖然現實中我一點也不喜歡死侍(又吵又煩,莫名在意自己的爛掉的臉和身體又幼稚低級);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所以不曉得死侍原來是怎樣的設定(我想嘴砲、低級、反英雄的形象應該是有的),但這部電影確實拍得讓我覺得新鮮有趣。

我想很多時候後現代是不知不覺地對電影造成影響,然而,這部片卻讓我覺得它的一切,都是有意識的—刻意地讓他成為一個後現代世界的英雄。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