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重組回憶-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s

電影讓我想起我們確實活過那樣的時代-
一個資訊沒有那麼發達,人和人之間卻真實相交的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可說是今年暑假的超強國片,叫好又叫座。上映第一第二週,臉書就有許多人分享好評。72年次的姐姐與好友分別邀約,卻都被我婉拒。第三週自己在電影院前看了五次電影主題曲「小幸運」,考慮超久,終究沒有買票進場。

哪知這片氣勢如虹,第四週又有朋友相約。像是命中註定,還是進了電影院,在最熱門的大廰大螢幕下,看了這部口碑極好的電影。

這無疑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講了一個平凡高中少女夢幻的回憶。有人說是偶像劇濃縮版、有人說是少女漫畫與輕小說搬上大螢幕、有人說是女性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無論如何,它就是說了一個完整的好故事。

看完之後,我聽了同行朋友的分享,他說這部片是以集體記憶包裝了愛情。電影宣傳給人感覺它不是一個單純的愛情喜劇,而企圖吸引對那時代有回憶的人進場。口碑出來之後,許多原本不看愛情片的人,也進場看了。這些被吸引進去的人,或者為了青春,或者為偶像,或者只是跟上熱潮,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而他以為這部電影利害之處在於:大家原本不是為了愛情而來,看到最後卻被愛情感動了。時代或集體記憶,可能並非那麼忠實道地。

回家爬了網路上一些文章,影評、網友已經寫了太多。無論是電影本身、時代與美術場景的考據、角色造型或演員,都已經太多人寫。看完覺得佩服之餘,也就不想多寫什麼廢話。

直到前幾天與二刷這部片的姐姐聊起,這部片子,才燃起寫寫這部片心得的衝動。

有人指出這部片子裡面東西的時代混亂。我很佩服能指明時間的強大影評與網友,但看的時候,許多東西真的是勾起人的回憶,看的時候並不會對它們存在同一個空間感到懷疑,好像它本來就是如此。我想這劇組在讓人相信電影這件事上是成功的,就像一部成功的小說,其實裡面許多東西都是虛構。小說的成功就在於讓讀者相信了它。

科幻電影透過技術,將想像的未來帶到人眼睛。同樣的,電影也透過技術,企圖把過去帶到我們眼前。我想在電影裡,有些時候過去是精確的,而有些時候是被「現在」改造過的過去,只是帶我們重新想像和體驗。《我的少女時代》就是這樣一個重組或再創過的回憶。它用影像說服了我們,所以我們像是回到了(或其實是美化了)過去。

歷史對人一直是有魅力的東西,無論是作為一種題材還是一種流行,幾年似乎就會有一次復古。我對電影史並不熟悉,但覺得光是今年看到的片,就有許多是對過往流行過東西的致敬、仿擬或改造。電影就是電影,商業電影尤其要考慮「現實因素」,精準的考據不如說服觀眾相信,讓觀眾感動。

回到《我的少女時代》,我個人的感想是:我不少女,也沒有這樣一個高中歲月(如夢如幻),但電影讓我想起我們確實活過那樣的時代-一個資訊沒有那麼發達,人和人之間卻真實相交的時代。

重組的回憶即便混亂,仍足以使我了解到:那時代之所以美好,正在於它已一去不復返。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