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不只迷人,而且深刻-親愛媽咪

有時候,愛也不能拯救一切
-Xavier Dolan, Mommy, 2014
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我們時代的天才導演,來自加拿大,第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聽媽媽的話》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我也因為各樣宣傳的洗腦,對他產生的極大興趣,利用之前朋友的遠傳影城看了多藍的首兩部片《聽媽媽的話》和《幻想戀愛》,但可能是期待太過高,看完兩部片後有一點點失落。

印象中《聽媽媽的話》和《幻想戀愛》一部談親情,一部談友情和愛情,都是很有意思的題材。由多藍自導自演,無論畫面、音樂或是角色,都很不錯。可不曉得是劇情展開、慢動作的長度還是整體節奏感,總之觀看過程中我似乎無法持續投入(當然可能是個人太無耐心所致),看完之後沒有被完全迷倒(當然也就無法由衷佩服)。之後也就沒有特別追多藍的片(像《雙面勞倫斯》或《湯姆在農莊》),一直到去年的《親愛媽咪》。


《親愛媽咪》奪下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獎當然是使我注意到它的重要原因,但除此之外,在《聽媽媽的話》之後五年,再度以母子為材所創作出來的影片,更是吸引我。而我看完的心得是:「天吶,多藍真的是天才!」(對他來講可能不希望別人在說什麼神童天才的,但對我來說,卻是遲來的一種讚嘆。不能不說啊。)

可能因為跳過(傳說中)比較成熟的作品《雙面勞倫斯》,所以《親愛媽咪》給我的衝擊格外強烈。技術上來說,以正方形畫面主敍,使人目光集中在人物上面的手法,用得精彩萬分,配上音樂、演員的演出和剪接,故事的節奏和氣氛都拿捏準確,讓人一點也不感覺到這是一部將近二個半小時的長片,注意力和情緒一直被三位主角的情感互動掐著,沒有機會放鬆(更不必說出戲)。

除了形式和內容幾乎完美的結合之外,這部電影對情感、法律與道德三者之間的張力,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呈現(這一點是我在《聽媽媽的話》和《幻想戀愛》比較沒能見到的東西)。電影把整個故事設在虛擬的加拿大,那個時空與現實不同處在於通過了一條法案-貧困家庭的雙親可以合法放棄扶養問題嚴重之兒童(精確我忘了,大概是這樣)。由於這樣的設定,劇中母親角色是選擇跟史提夫一起過生活而不是被迫-這表示這不是一個沒有選擇的處境,接連而來的問題,都撇開法律,成為情感與道德的問題。這個困境的設定,大大提升電影的力道。

其實多藍一開始就揭開了電影的核心:「有時候,愛也無法拯救一切。」但卻能夠透過電影把這句話展開成一個讓人難忘的故事。再怎樣美好的夢想,都只是夢想。我們都全心全力希望能夠達到,盡己所能地希望圓滿,但有時候夢想只是夢,我們追不上。能做的就是抓住那一線希望,像多藍給我們的這個故事一樣。

吳明益說《發條鳥年代記》是村上春樹從一個迷人的作者,成為一個偉大的作者。我不曉得多藍是不是在《雙面勞倫斯》的時候就邁出這一步(從迷人的風格向前邁進),但我確定這部片不只是迷人。


***

一次詳解全部多藍:http://www.koszine.com/2015/02/xavier-dolan-anyways.html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