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驚悚的氛圍透過空間出蔓延出來-死因無可疑Legally Declared Dead



六月疫情在台灣開始趨穩之後,就一直有感受到院線電影有想要努力把之前壓住不敢上的新片端出來。《死因無可疑》是其中讓我最快心動的一部,問了室友,他也有興趣,就決定七月初要來進場支持這部。

可能是一開始對《死因無可疑》的期待就有所不同。室友看完覺得普通,我則覺得滿喜歡的,但有一些想法是相通的:比如說劇情並不難猜,恐怖度也不高,以及結局好像有點較不明確(雖然對我來說,不明確的結局並沒有那麼不好,只是如果結局更有力,可能可以讓最後留下的印象更為深刻。但室友看時想到的對照組是《凶惡》,我聽到之後,也完全明白結局力量的差異。)。所以,我可以理解室友覺得普通的感受,但我個人喜歡的點可以說完勝這些平凡的地方。

首先是我個人對於這部「由貴志祐介經典作品《黑色之家》」改編的方式感到滿意。或者應該說,我喜歡恐怖片裡面把文化元素融入,讓驚悚的氛圍透過空間表現出蔓延出來的感覺。《死因無可疑》在日本背景轉香港背景的部分,讓我感受到劇組的用心。無論是男主角的房間還是黃秋生、林嘉欣所住的那個黑暗廢墟,都讓人感覺到那種陰暗像髒水一樣滲入。雖然真的想起來,對香港整體沒有什麼描繪,對保險業的挖掘也不深,以虐型恐怖片來說,確實沒有到達某種高度。但光是無尷尬的故事轉移,就已讓我先敬三分。

其次是影后林嘉欣與影帝黃秋生的演出。不用說,一開始就是衝著兩位演員而想看。只是我不曉得是太小心還是太腦補,在進場之前一直以為會有鬼(室友說:預告片就明說「沒有鬼比有鬼恐怖」但我完全沒有印象),開場大約十多分鐘後,我才確定:啊,這部片一定沒鬼,某某就是大魔王。從那時開始,基本上就是看片子怎麼拍攝、男主角會被弄到什麼地步以及結局會怎麼收。

最後我喜歡視覺和聲音方面的安排。我應該有多次表示很不喜歡現在特效製造出的效果,讓人很出戲。這部片算是有一些動畫(不會讓人覺得太突兀),可實景還算是給好給滿,配樂和聲音也是近期恐怖片中讓我最有感(不是嚇人,而是用音樂帶情緒的有感)。


真的要說比較不滿意的部分大概是故事對心理學的運用還是有點教科書式的感覺。雖然黃秋生的表演讓我一開始就猜想他是自閉症,後來真的是(而且還是我覺得最需要關心的那類),只能說影帝就是影帝。大概是為了配合黃秋生,林嘉欣這次扮老很多(室友提起,我才發現,真的欸)。選角成功大概補足了教科書式的心理學分析(其實很多部分讓我想起前幾年紅及一時的《天生變態》,看完這片有興趣深入的人,可以去讀讀這本書),不過還是不能不說是我個人以為本片最大缺點(可也許對別人來說這根本也不是什麼缺點啦)。

整體來說,本片恐怖度不高,演員值得一看,尤其適合沒有看過原著的情侶檔(其實今天京站七點多場次人還不少,大約九成都是情侶檔吧)與黃秋生、林嘉欣的粉絲。

#畢竟約會不看恐怖電影不酷麻
#死因無可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