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驅魔」的核心—現代驅魔師The Rite



上週週間看了新片 《驅魔直播》(The Cleansing Hour),覺得故事構想和題材其實不錯,但不曉得是成本太低還是編導問題,整個看起來比較像是B級恐怖片,沒有現實感、挺刻意的弄人、合理性也隨著故事進行越來越低。不算不能看的電影,但似乎也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或驚喜的點。

後來在展燕庭看到2011年的《現代驅魔師》(The Rite),印象中室友有說會想要重看這部片,便租回家。原本只是想看看安東尼·霍普金斯,沒想到是一部細節拍得頗好的電影。

首先讓我覺得滿意的是實景的拍攝、各種(回憶、夢境等)場景的安排、鏡頭的運用,乃至於安東尼·霍普金斯精湛的演出。不單是初次看的我覺得滿意,二刷的室友(上次看應該是多年前)也覺得比一刷時喜歡。

故事雖然圍繞著「驅魔」,但實際上主角與安東尼·霍普金斯所演出的驅魔師探究的都是信仰更根本問題:我相信神存在嗎?我相信魔鬼(邪靈或是惡靈)存在嗎?而這樣的提問,對我來說更挑明了「驅魔」一事的核心: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去驅魔,而是知道魔鬼存在而其能力遠超過自己,唯有信者可以憑信心去驅魔。然而,所謂的「信心」並不是「不思考就相信」,而是深刻懷疑、不斷思考之後得到的「信」。

膽小子的人可能在一開始處理屍體的地方就怕了,可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劇情片。因此若是想看恐怖類型(像《大法師》那類)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想要認識「驅魔」的人倒是可以考慮一看。

如果看完覺得電影故事還是太超現實、或是想要知道更多的人,或許可以看看Netflix的記錄《神父阿摩特與惡魔》。如果看完還是比較想看超現實帥爆的驅魔片的話...那就還是去看基努李維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吧!

#對於驅魔片認識還很淺的我只知道這麼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