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信仰生命中的孤獨與友誼-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





前陣子看到《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預告,就十分期待這部Netflix壓在年底上架的片。原本跟室友約了週六一起看,結果週五一回家,室友就看了,說:大推。第二天早上起來,隨便吃了早餐,沖了咖啡,立馬坐定,點開這部電影。

以電影來說,《教宗的承繼》完全是我的菜。主要角色就兩個(教宗本篤十六世與承繼的方濟各),除了選宗教之外的部分,都在走路、吃喝中的對話中完成,極為日常卻引人入勝。特別喜歡電影裡「兩人完全相反的立場與思想,卻在幾天之中,深深影響對方,展現信仰中兄弟互為肢體的部分」。電影裡用他們音樂剛好可以襯出他們信仰的立場與方向,而用足球賽呈現他們的友誼。我覺得無論於信仰生命中的孤獨與友誼還是對現在世界的理解,這都小品都滿足了我。


後來與室友討論,他說到他覺得這部片的鏡頭很搶戲。我說鏡頭很細緻,他說不是細緻,就是很特別,不像一般電影。我回想,好像有點懂他的意思,但對我來說就算是一種細緻。由於故事重點放在兩位前後任教宗密集相處、建立友誼的幾天,很多場景都是在室內,必須利用一些特寫、長鏡頭、特殊畫面(假裝是紀錄片的樣子,或真的就是紀錄片的畫面XD),比較可以抓住觀眾注意力。

因為對天主教畢竟不是那麼熟悉,看的時候也猜想,保守一些的天主教徒看這片會有什麼想法呢?會不會覺得這是方濟各的個人宣傳什麼(我自己的想像啦)。我自己個人是很享受這部電影,無論是故事裡兩位教宗的信仰與友誼、比較外圈的世界變動,還是門外漢看門內的天主教,都讓我感覺美好。

我想這片應該適合所有對信仰有思考的人...雖然我真的不曉得大家看這片會不會同我有一樣的感受。

#教宗的承繼
#基督教真的就是沒有天主教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