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更寫實,也更魔幻-幸福的拉札洛Lazzaro Felice


(內文有雷,未看勿入)
(但似乎是被雷也沒有關係,值得一看的電影)



前幾年看過義大利導演阿莉切·羅爾瓦赫爾的《蜂蜜之夏》。忘了當時為什麼去看(可能是有許多當時有在follow的影評人推薦),總之看完只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看『詩意』電影慧根的人」(不至於討厭《蜂蜜之夏》,但總覺得這導演不是我的菜)。因此這次雖然也看到很多《幸福的拉札洛》的討論(甚至有幾個朋友都問我有沒有要去看),第一時間也沒有心動,想說再等等。

直到看到朋友一篇觀後中看到「拉札洛」可能是新約聖經人物「拉撒路」(後世音轉再翻譯而成),才真的提起興趣。聖經裡對「拉撒路」的記載其實很少,但單單一個記錄「復活的拉撒路」就足以把兩者連結起來。

《幸福的拉札洛》要說表現什麼聖經意象或宗教符號,我可能並沒有辦法接到太多。對我來說,電影很有阿莉切·羅爾瓦赫爾在《蜂蜜之夏》給我那種印象-很寫實、很魔幻,或者應該說更寫實,也更魔幻。


我想魔幻的部分,看過電影的人都會明白,就是指拉札洛在意外中喪生,在數十年後以青澀依舊的樣貌活了過來,以奇異的方式行走在地上。他不用吃也不用喝,不受外在變化影響,找到往日如同家人一樣的村民,用百分之百的愛與他們同在。

這樣魔幻的設定,卻映襯出社會的現實狀況。先是村人被侯爵夫人欺瞞,過著莊園時代佃農生活,日復一日地工作,卻永遠負債、沒有報酬。忽然之間,騙局被揭穿,一村子的人被載往城市...。

他們的日子變得比較好嗎?

不,他們沒有。

底層人們的生活沒有因為廢除佃農制度而改變,他們被帶往城市的村人長大、變老,卻並沒有在世界好好生活的力量,成為城市裡最邊緣的邊緣人。

電影透過復活的拉札洛,讓我們靜靜地看「社會底層」難以透過「制度變革」而改變命運的現實。這也許比單純拍攝「社會底層」人的生活,還更讓人感覺「逼真」。

拉札洛其實也是這些底層社會的一員,但他和其他人不一樣-他能分辨可吃的與不可吃的、他樂於幫助他人、熱心地工作、發自內心地相信別人-他屬於他自己,外在世界的變動因而無法影響他什麼。

前現代世界利用他的良善,現代世界不相信/誤解他的良善。對他來說都無所謂。他就是他自己,跨越時空依然純良的拉札洛。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