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如果命運已註定—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在netflix上看了由石黑一雄小說改編的《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印象中是朋友好些天以前推薦,當時我知道那是石黑一雄小說改編,但因為沒什麼聽說過,不確定是不是改編翻拍得不理想,只是把片子存入待看,然後就拖了很久。昨晚有些空檔時間,覺得似乎是看這片的時候。

演員陣容令我意外地堅強:凱莉墨里根、綺拉奈特莉、安德魯加菲、莎莉霍金斯與多姆納爾格里森,都是難得我熟悉的面孔(因為臉孔辨識很障礙,要我都記得,極端不容易...只能說這些人都是面部頗為有特色,而剛好我都看過他們不少電影且有留印象的演員們)。三位主角童年時期的演員選得、演得都很不錯,連結到成人時期全然沒有違合感。可真正令我喜歡的還是這個故事本身。

今日看來,這是一部復古的科幻片(當然還有愛情的成份)。故事假設人類在二十世紀後半,找出了解決癌症的方法,壽命得以延長,同時複製的技術也足夠成熟,使得一個可以擁有一個年輕的分身,在那人器官不行的時候,得以換一個年輕的。故事不直接去討論這種方法的道德倫理問題,而是把焦點放在身為分身的三個人(兩女一男,從小孩到成人)身上。

電影第一個幕就勾勒出了他們最終的結局。然後故事才開始,從他們的童年講起,讓我們看到他們成長的環境、他們的性格與情感與他們之間的關係,接著他們分散失聯,直到將近十年之後,因著不偶然的偶然又聚在一起。此前一直討人厭的女配角,在最後的日子,期盼能夠得到原諒,能夠為男女主角做些什麼—她成功了,把男女主角再次帶到一塊;她也失敗了,因為他們都不曉得,「傳言中的希望」並不存在。回到電影第一幕,女主角靜靜地目送男主角捐贈器官,靜靜地等待自己的第一次捐贈。一切在安靜中落幕。

完全可以理解這個故事被改編成電影(據說後來日本也有改編成日劇)的原因。精彩的設定,在極簡的故事裡,提出了一連串關於「生命」的問題:複製人有靈魂/真愛/創造力嗎?養育一個自己的分身以達到延長自己壽命的結果(在分身犧牲的狀況下)是否合乎道德?如果已經走到那樣的景況,學校是否還能保有教育他們的倫理呢?還是像莎莉霍金斯飾演的老師那樣,早早把一切告訴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已註定的命運,叫他們要想想自己怎樣去活),才是對的選擇呢?

從電影看起來,整個故事並沒有要給我們答案,而是期待我們能夠進到三位主角的處境,思考和感受。甚至同時想想我們自己,如果作為一個「已註定命運」的人,我們如何去活?

#雖然電影可預期性太高 #但我喜歡這個故事
#相信小說原著一定更好看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