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殖民地時期的澳洲社會-夜鶯的哭聲The Nightingale


(本文大雷,未看勿入)

終於在catchpaly+上面補完了《夜鶯的哭聲》。

當初《夜鶯的哭聲》上院線的時候,看到不少討論,有一位有在關注的影評人還給出了九十多分的高評價。後來室友去看完,回來表示劇情很奇怪,跟他想像的差距很大,他不喜歡,但滿想知道別人怎麼看。就這樣,我留下了評價兩極的印象,心裡默默想著等串流或DVD有時,可以來補完。

也許是原本就有預期它不會是像一般復仇電影(應該說,如室友所言,前半部分還有像復仇電影,後面才越來越奇怪),因此看的過程我都沒有因為劇情走向感到任何困惑,反而十分期待故事接下來會如何繼續。

電影並不如預期的血腥暴力(可能有點被片商當初主打的方向誤導),完全可以理解「喜歡限制級復仇電影類型的人」看這片會有多失望。但相對的,若是期待在電影裡看到歷史中的性別、種族、身份階級等問題的人,必定可以從中獲得良多。

以我自己來說,這電影喚起了我大學時期一門學年選修課「帝國主義與殖民地社會」的記憶,特別是新帝國主義時期的部分。雖然手邊沒有當時筆記,憑記憶很難確定自己的聯想是否精準,但至少可以確定《夜鷹的哭聲》的背景就是大英帝國殖民全世界(日不落帝國)的時候。故事中大量呈現澳洲原住民、女性、囚犯在此地悲劇性的生命(從今日標準來看,極為不公不義,抹滅人權)。

兩位主角分別是被大魔王軍官強暴並失去先生和孩子的女主角與失去族人卻還保有澳洲原住民生活方式的嚮導。一開始女主角充滿恨意,且與其他白人一樣極度歧視澳洲原住民,而隨著整路追逐,她感覺到恐懼、害怕,慢慢明白她現實社會的身份地位與澳洲原住民可能更像(都是任人宰割的弱者),慢慢地信任且依靠原住民嚮導。原住民嚮導一開始是純粹拿錢做事,接下來卻是同理女主角的處境,最後則是更想要復仇的人(因為他唯一的親人也被大魔王一行人殺了)。

在現實世界中,這樣的組合可能根本無法存在,但《夜鶯的哭聲》就是設計了一個極端的狀態,讓這個組合成立-沒有身份的女主角與失去族人(也失去家園)的原住民之間,發展出了情誼。

此外,故事花極大篇幅描寫大魔王(基本上就是衣冠禽獸)軍官的邪惡,如何利用權勢操控女主角(與其他被流放到此地的囚犯)、指使手下殺人。在這故事裡,大魔王的懲罰是雙重的:一是來自女主角在眾人面前說出他對她所做的一切(公開惡行,使其失去上位者的信任與尊重),二是來自原住民的復仇,用屬於原住民的方式給予。

關於女主角在重要時刻為何退縮,我覺得有很大詮釋的空間。剛看完的我主要覺得是女主角殺了殺她孩子的人之後,並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復仇快感;再來是覺得女主角長期受到壓迫的人面對掌權者時的心理恐懼,導致遲疑;最後則可能是一種女性主義式的想法-揭露惡行、毀其尊嚴而不取其性命。這裡的處理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也許這是不喜歡此片的人無法接受的地方?),但我反而覺得很能展現出本片獨特觀點:殺人者不能得救贖。

整體來說,因著它拍出了殖民地時期的澳洲社會,且以不一樣角度詮釋了女性復仇(並且有原住民作為對照組),這兩點就讓我不能不喜歡這片。但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片評價兩極(因為想看復仇爽片的人,看完應該會不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