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千禧年三部曲」(Millennium)之《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2016年因為朋友的介紹看了美版《龍紋身的女孩》之後,整個迷上了魯妮瑪拉。後來陸續看了不少魯妮的作品,但還是最喜歡她演出的莉絲莎蘭德。雖然2016年看2011年的作品時,大概就已經知道大衛芬奇、丹尼爾克雷格和魯妮瑪拉都很難回歸續作,也就沒有特別關注美國版「千禧年三部曲」的消息。

去年《蜘蛛網中的女孩》上映的時候,廣告打著《龍紋身的女孩》正宗續作,我還以為就是「千禧年三部曲」的第二部。前幾週跟朋友借來看完,兩人都覺得不合理、乏味到不可思議的地步。看完一查才發現,《蜘蛛網中的女孩》並非原本的「千禧年三部曲」,而是由他人代筆完成的「第四部」。知道這事之後,忽然反而很想補完瑞典原版的二、三部(本來還沒那麼有動力補完,看到無法接受的續作,反而產生想要補完原作洗腦袋的衝動)。

趁連假補完《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想要先補續作,所以沒有看原版的第一集)。兩部電影都比預期的長,跟美版比起來步調極慢,但故事的呈現、角色的形塑、瑞典的社會樣貌,都頗能吸引我看下去。

勞米拉佩斯雖然無法與魯妮瑪拉比帥(好啦,我知道這不能比啦),但她的演出飽滿,甚至讓莎蘭德瘦小卻結實的形象更為清晰。飾演布隆維斯特的米克爾尼奎斯特則給人一種能夠信任他的感覺(不曉得為什麼007演員丹尼爾克雷格在《龍紋身的女孩》裡給我一種不是很忠實可靠的感覺,但看瑞典版二、三部的時候,卻覺得布隆維斯特越來越重要,並且可以感受到他對莎蘭德的信任和關注)。

看完對「千禧年三部曲」的感覺很好。某種程度上也覺得美版沒有拍成後三部,也沒有那麼可惜(畢竟瑞典版拍得已經很完整,而關於瑞典、俄羅斯、德國之間在歷史政治社會上的情節,轉換成美國的話,好像就沒有那麼有張力)。《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獨立存在也不會是壞電影,但《玩火的女孩》與《直搗蜂窩的女孩》卻是必須要一起拍出來,才能完成女主角的旅程。

至於「第四部」之後...雖然原作者確實有想要繼續寫下去,但既然他過世了,讓故事停在《直搗蜂窩的女孩》應該是最美最好。繼續寫下去只有讓原本的人物設定、角色形象全面崩壞而已。故事原來對政治社會的批判(也許不多,但至少有)也在「第四部」中被消滅。

我相信喜歡「千禧年三部曲」(或者應該用作者原本希望的系列名稱「憎恨女人的男人」)應該都是無法接受這樣的發展吧。

#看完二三部後
#意外對蜘蛛網中的女孩更反感10倍
#應該是要洗腦袋忘光光的啊
#我在幹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