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最重要的兩天-驚心動魄Unbreakable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就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
—— 馬克.吐溫


馬克.吐溫這話是昨個看《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片頭寫的。很有意思的觀點(是句google可以google出來的名言),一眼就記住了大概的意思,對於《私刑教育》的故事要怎麼再詮釋這句話感到十分好奇...結果《私刑教育》說得沒那麼多,反而是今天看《驚心動魄》,從開頭到結尾,都像是衝著這話而來。

這是我第二次看《驚心動魄》,第一次是幾年前跟老奈迷朋友一起看。《驚心動魄》是老奈迷朋友最喜歡的奈導作品,在他的大力推薦之下,當時對超級英雄片和奈導的電影都還不熟的我,雖然覺得好看,但稱不上愛(比起還更愛奈導的《陰森林》、《靈異象限》、《探訪》、《靈異第六感》)。

最近受到《異裂》刺激,很想重溫多年前的守衛者和玻璃先生(前幾年《分裂》片尾那一幕,一度萌生重看《驚心動魄》的念頭,可因為懶惰,拖了幾週就慢慢忘記。這次因為netflix上可以直接看,方便成了動力,便打鐵趁熱看了)。

這一次重看,不得了。從片頭開始,就深深被抓住。奈沙馬蘭奇特的鏡頭(包含火車上面的老布、人群中的老布、攤在漫畫店裡死不離開的山繆、隔著窗簾拍老布與橘衣變態對決的畫面、水中掙扎、老布抱老婆上樓的鏡頭等等)又玄又妙,對故事還有八九成印象(並且才剛看完《異裂》)的我,仍然看得出神。完勝第一次看的感覺。

觀後和老奈迷朋友聊到此事。他說:「《驚心動魄》當時評價不好,賣得也不好,後來卻被視作超越時代的作品。」這次我完全同意(印象中上次也沒有反對),並且發自內心地認同它是最棒的超級英雄起源電影(忘了是誰說的)。

原本我很確定我喜歡《分裂》勝過《驚心動魄》,此刻我卻不敢肯定。《分裂》於議題、場景、角色與故事各個方面都更投我所好,但《驚心動魄》所開創的「奈式超級英雄電影」世界觀卻有獨特視野、散發著復古迷人的氣味。

就像馬克.吐溫的金句一樣,就算你忘記它精確說了什麼,仍會對他說的這話留下印象,某一天、某個時刻,你會想起它,然後仔細思考這話的意涵。然而,作為一部電影,《驚心動魄》又不像金句那樣讓人容易記頌,它是一個經過設計、有血有肉的故事,當你想起它的時候,也許就是重新再看一次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