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外國記者與本地百姓-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算是少數會吸引我的韓國電影。應該說,對我個人來說,韓國電影吸引我的一直是它的恐怖和幽默,但大部分的片子都太煽情了(就商業片來說,其實能帶情緒是滿好的,目標觀眾很明確,喜歡的人應該會很喜歡...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因此,除了朴贊郁、羅泓軫這樣獨樹一幟的導演外,很少有韓國電影會讓我想去看院線。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卻因著它的題材和預告片中略帶喜劇感的呈現方式,頗讓我有動力進電影院一探。

故事核心是韓國一次以軍隊暴力鎮壓光州民主活動的事件。如果以紀錄片的角度看,這片子應該會是從德國記者進到光州拍攝影片向全世界公開的角度,側寫整個故事,然而這電影卻以載德國記者進到光州的計程車司機為主角,從一個平凡韓國老百姓的角度,領觀眾進入那個時代。德國記者的角度是外來者的角度,抱著必須一探究竟的心情,決定冒險進到光州,過程之中雖有一度迷網的感覺,整體上是堅定而明確地,想要把這地方發生的事公諸於世。相比之下,計程車司機的角色顯得矛盾而多面。雖然一直抱怨、批評、想要逃走、想要置身事外,但本質上,他是個好人(所以總是嘴上說「不」,卻還是回頭去做他覺得應該的事),只是想要走比較簡單容易的路。從計程車司機心態與行動的轉變,更能夠使觀眾理解當時發生的事情是怎麼一回事,又為何必須被報導出來、讓全世界知道。

雖然對我個人來說,實在沒法太欣賞這電影裡戲劇化的轉折、反派角色的形象、直接且大段落的情緒渲染,但看完不能不佩服整個劇組,能以這樣商業的故事和形式,在大螢幕上不悶不沉重地把這段歷史講述出來。讓觀眾可以透過德國記者、計程車司機和其他角色,去感受光州地方發生的事對人的衝擊;讓觀眾將情緒夠投射到不同角色身上,更多面地去理解事件。就這一點來說,真的是拍得很好的一部電影。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