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詛咒的隨機性—《咒怨之始》(呪怨:呪いの家)

 

《咒怨之始》在Netflix剛上架的那段時間,喜歡恐怖片的室友點開來看。看到第二集,覺得內容太黑暗(他不怕恐怖,但太黑暗不行),邀我加入一起看了第三集(有為我前情提要一下)。原本說好一起看完,但就一直停在第三集。

近期某日,他心血來潮,又繼續看了下去。看到第六集結束,發現竟然整季就結束了。結束的地方像是沒有結束一樣。上網去查,只查到「全六集」。

雖然結局像是沒有結一樣,令他有些困惑,但還是覺得好,積極地推薦我看。他說:很特別,不像一般的恐怖片,你一定會喜歡。我回:我才不要一個人看鬼片。

這兩週因為朋友圈出現一股搶救《惠子不能輸》票房的風潮,我先看了三宅唱的上部作品《你的鳥兒會唱歌》,接著看了《惠子不能輸》。在讀朋友傳來的訪談文章時,發現兩部作品中間,三宅唱去導了《咒怨之始》。這才決定回頭把它看了。

《咒怨之始》完全是我的菜。我在臉書上波了浮誇心得:「恐怖片的夢幻逸品,Netflix近期最佳沒有之一(其實是我根本看太少)。怕虐怕鬼怕黑暗力量者,千萬別點開。點開了看不下去就別看了!」而這幾天再回想都還認同這個初始的心得。

跟室友討論時,他說:在網路上,看到負評居多。

我有點意外,但又不太意外。畢竟想看《咒怨》的人看了這片,會覺得不喜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

《咒怨之始》根本不應該翻譯成「始」,直接用「咒怨之家」,也許會好一點。整齊的集劇,講究氣氛和故事,營造出一種更接近真實世界的恐怖感。令我感到最恐怖的不是鬼,是現實世界相應的案件映照出來「詛咒的隨機性」—某些人可以倖免(可能有原因,但也可能沒有原因)—就像現實中那些案件一樣,不是所有事情都有合理的因果。這種恐怖是埋在日常生活中的恐怖。我個人覺得遠比嚇人的鬼更加恐怖。

看完後二刷了《你的鳥兒會唱歌》,又看了一些訪談。三宅唱說,也許是因為他在《你的鳥兒會唱歌》裡拍出了「真實感」,所以《咒怨之始》劇組才會找上他。事實上,他很怕恐怖片。

我沒有覺得三宅唱需要繼續拍恐怖片,但我很高興他接下了《咒怨之始》導演一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