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假設性的現實—歡樂時光Happy Hour

 

在catchplay+上二刷濱口龍介的《歡樂時光》,之前總覺得還不是時候,最近受濱口大粉絲朋友在追濱口上院的舊作影響,忽然覺得可以重看《歡樂時光》。

超長的一部片,前後兩編分成四天看完。對劇情的印象不如自己以為的清楚,但在看的過程中還是可以略略想起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因此故事方面似乎沒有像第一次看那樣衝擊,反而在一些細節上被緊緊抓住。

其中最令我回味的是純和公平這一對,特別是全片主核的純。前編的純呈現出溫柔、脆弱和無法言說的特質,無論是臉的特寫還是四人一起在有馬溫泉時展現的笑容,都讓我動容。我完全可以理解她在法庭上所說,也認同她的各種選擇,同時想起身邊親近的人在近年發生的事(與純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對方不是公平那樣的人)。

在這種心情底下,後編那一開始的朗讀會,我聽得分神,如果坐在現場應該會直接睡著。朗讀會後的餐桌討論又把緊張感帶了回來,並一次將故事導向爆炸性的結局。濱口的結局處理非常強而有力,幾乎所有隱藏的問題都直接上了檯面,推向三十歲後半人能面臨最痛苦的高峰,但對我來說似乎仍遠不如前編結束時純在船上的背影。

看完之後,我想了兩天,為什麼第二次看這片我會喜歡前編比後編多那麼多呢?

得到的答案似乎是:雖然後編故事展開更令人驚訝,角色的選擇也是建立在前編留下的空缺(純的離開)上,但後編最終迎來三位女主角重大的選擇,對剛好跨越她們年紀的我來說,還是有些魔幻。受三位女主角影響的男性伴侶,也因此從現實的地面上懸浮了起來。

這樣的感受讓我好像比一刷時更理解濱口一點,更清楚的看見他故事從真實時空中慢慢往「假設性的現實」中漂上去,像是《睡著也好,醒來也罷》的後半轉折,像是整部《偶然與想像》,濱口不是要人看到「更真實」的世界,而是讓人在「假設性的現實」中思考:婚姻關係、喜歡與愛情、友誼與誠實等等。前編大部分都在畫下各種處境與可能性,後編才讓所有假設成形,讓角色被迫看清自身問題,然後有所行動。

我想我第一次看時,應該是喜歡後編那種強力震憾,但這一次前編留下的各種可能性卻更加令心悅誠服。

透過整個重看的過程,我似乎也了解到自己終究不會成為朋友那樣的粉絲,因為《歡樂時光》可能已是我目前最欣賞的濱口作品,但我偏愛的那些部分,卻不是濱口企圖所在(他企圖所在則可能造成我觀看上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