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值得一看的奇片-殺戮荒村Bacurau

 


一波多折終於看完了《殺戮荒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是去年金馬影展上看這部片,但印象中它正式上映時間應該是今年前幾個月,然後在最近慢慢出現的年度十佳(或二十、五十佳之類)中,又見到它的身影。

看《殺戮荒村》預告的時候,沒辦法很明確它是什麼樣的片。沒想到正片整部看完還是不確定它到底是什麼片。

在設定上,它發生在近未來的巴西一個偏邊的小村落;形式上,它有頗為復古的視覺,像是翻頁一樣去換場景、像是飛碟這樣的東西,甚至是人物特寫時四週的景像是做得很不真的特效等;劇情上,故事好像沒有進展得很快,一開始主要演村民日常生活、對抗綠市市長等,接著有人死了,另一條線才正式浮出來,有一群人把這個村子消失,似乎是想要像打真人遊戲一下把全部村民都解決。細節其實也沒有交待得十分清楚,兩方在最後二十分鐘才交峰。最後的結局,甚至讓人感覺故意留了個尾巴(可以拍續集?)。

這故事有什麼寓意或是讓人想到什麼有名的電影之類的討論,都是我爬文時才知道。看的時候,我覺得對電影裡的一切非常陌生,對劇情有點摸不著頭絮,一直很認真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完全沒想到其他電影,也沒想到什麼寓意。看完回頭爬文,發現很多人都整理出很多有意思的觀點。我自己是想不出什麼(對巴西太不熟),但覺得喜歡怪片、或喜歡看完電影讀些影評的人,可以看看這部。

而老實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字幕出現:拍攝期間增加了八十個工作機會。

如果說這是魔幻寫實,那我想只有這句話是真寫實。而其他的魔幻都建立在這個寫實面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