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婚姻很恐怖,但不要怕-幸福定格LOVE Talk

在catchplay+上看了2018年紀錄片《幸福定格》。印象中在它上映的時候,朋友看完當週就跟我分享。金魚腦記不得當時朋友說了什麼,只記得有去查這片是《築巢人》、《茱麗葉》的導演沈可尚所執導,由實際訪談幾對婚齡不等的夫妻組成的一部紀錄長片。

「婚姻題材的紀錄片」其實不是太吸引我,所以我就放在一邊,沒有去注意。直到最近有網友大推這片,才想說在catchplay+上面查看看,有片就直接看了。

《幸福定格》有比我預期地好看,剪輯得十分用心。以第一對(應該是中國人)夫妻作為對照組,後面幾對夫妻顯得更加貼近我們熟悉的「婚姻」。第一對夫妻說自然而然就走在一起,沒有誰先說什麼,也沒有怎樣決定性的一刻,就是一路這樣下來。在我自己成長過程很難想像他們說這樣子的過程,不過,順著一路看完《幸福定格》,卻隱隱覺得像第一對夫妻那樣簡單的在一起、簡單的結婚,似乎也是一種幸福。

每一對夫妻有各自的認知、處境和衝突,有些是比較思想上的,有些是比較實際層面的。導演從「你們是怎麼決定要娶/嫁對方?」的問題開頭,中段進入婚禮(老實說台式婚禮是我無法接受的橋段,那整段都讓我超想快轉),後面則處理婚後(特別是生了孩子之後)對彼此認知的轉變、不能接受對方的地方、壓力和衝突、溝通的方式...。電影沒有明說他們能否繼續與對方走下去(畢竟是紀錄片,是現實人生,沒有什麼是可以說準的),但卻將他們真實生活裡遇到的狀況記錄下來。

這幾對夫妻的狀況也許不能代表整個台灣(更不用說更大的範圍)夫妻的狀況,但看他們訴說自己感受,彼此在攝影機和導演的觀看中對話,確實讓人看到很多自己或自己家庭(也許是父母)的影子。

回頭去想,「婚姻」不是「婚禮」,但確實與最後導演剪入的那段「婚禮誓詞」密切相關。現實婚姻完全有可能超越這片所能呈現,但「未知」總是比較恐怖,《幸福定格》把這些人的故事帶到觀眾眼前,靜靜地說:你看?其實也就這樣。

也許有人會覺得《幸福定格》根本婚姻恐怖片,但已婚的人大概覺得它連百分之一都沒有拍出來。

我個人的感想呢?還是前陣子跟朋友分享過的一句話:如果看恐怖片多的人在末日比較大生存能力(似乎是一個什麼研究報導?),那麼多看一點婚姻恐怖片,也許也可以在婚姻末日多有一些生存力(不要問我婚姻末日是什麼?像末日一樣,你遇上了就知道了)。

#幸福定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