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每一幕戲都像隱喻—真寵The Favourite





1.

因為很喜歡《單身動物園》,所以一直有在關注尤格藍西莫。知道艾瑪史東和瑞秋懷茲將演出尤格藍西莫導新片《真寵》,就一直有在關注這片的消息。不過,去年底看了《聖鹿之死》並二刷《單身動物園》之後,發現這位導演給我的感覺挺兩極(很討厭《聖鹿之死》,但很愛《單身動物園》),心裡默默降低了對《真寵》的期待。

2.

衝第一週的朋友說覺得《真寵》「依然噁心」,但導演「沒有以前那種強烈的任性,似乎是妥協了一些」,但她覺得我會喜歡《真寵》,因為就各方面來說《真寵》都拍得很棒。

她猜對了,我確實喜歡《真寵》,看得過程數度汗毛直豎,有當初看《單身動物園》那種被緊緊抓住注意力的感覺。非常過癮。

3.

我想我喜歡這種幽默的尤格藍西莫,讓人緊張得像弦,又忍不出笑出來。

雖然這次全是女性主戲,但我認為故事背後仍是「父權體制」,仍是「權力關係」,「性/別」的概念無所不在。讓女性角色之間的爭鬥主宰國家,戲謔、影射對被父權體制扭曲的人性,比讓一個男性主導一切還狠毒、精彩。

雖然「解構父權」的意圖不似《單身動物園》和《聖鹿之死》直接明確(沒看過「非普通」三部,但聽說更是令人感到噁心不適...,猜想也許是更單刀直入?),但《真寵》講的故事也許仍可以在同一個脈絡中去理解,只是這次不用科幻、不引神話,用女性在歷史和政治中的角色去展現。

4.

雖然我對英格蘭安妮女王都不了解,但基本上,我不認為《真寵》是一個傳記類電影,而認為它是尤格藍西莫對歷史人物的詮釋(就像《聖鹿之死》是他對神話的再詮釋一樣),人物性格、政治局勢都被吸收到「誰是最愛?」的主題中,好看程度應該是完勝「忠於歷史」的故事,但卻又十分適合給「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一看。

5.

個人非常喜歡尤格藍西莫對三位女主角之間關係的呈現,瑞秋懷茲與女王SM一般關係、艾瑪史東一步一步介入的過程,完全不是「宮鬥」二字可以說明。章節的安排在這電影裡完全發揮了它的功用,每一幕戲都像隱喻、也像連著什麼開啟下一場戲的開關。結局收得令人發毛,對我來說卻是沒有更好的可能。

6.

看完之後,才聽說原本瑞秋懷茲的角色有可能會是凱特溫斯蕾,用想像的就覺得超適合。雖然覺得片中的瑞秋懷茲已經很帥很棒了,但知道之後還是忍不住會想像凱特溫斯蕾的版本...(在地上打滾)。

7.

除了劇情、演員外,《真寵》讓我無法不喜歡的是它的音樂,許多角色的張力都從音樂爆發,無論是畫外音還是畫內音,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回想起來《單身動物園》和《聖鹿之死》好像也是有用類似的方式營造氣氛... 也許是我懂得太少,但看的時候不能不覺得尤格藍西莫對音樂的掌握度極高,很懂得如何用音樂引動觀眾的情緒啊(伏地)。

#只能說尤格藍西莫太強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