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道德在末日如何運行—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

 


最近幾乎都在看去年好評,但去年沒看完的影集。先是《怒嗆人生》,然後是這部《最後生還者》。

《怒嗆人生》完全是為前陣子極度低潮的我量身打造,看的時候整個人投入到不行,兩位主角的表演深得我心。看完覺得當初沒看,也許是為了讓它拯救今年的我。

《最後生還者》則是另一種情況。第一集沒有很吸引人,第二集也只能算得上普通,如果沒有室友追完後大推,我想我應該就停止前進。可是它是那種慢得極有味道的影集,如果停下來就感受不到,如果停下來就沒辦法見到這故事最好看的部分—兩位主角對生命的思考、對關係的體悟。

劇情方面,《最後生還者》並不讓我覺得精彩絕倫,但它透過兩位主角的旅程去呈現真菌疫情大爆發後二十年的世界,卻是充滿了「正義」的思辯,人與人的關係、道德在末日如何運行,成為隱藏在故事後面的核心內容。倒數第二集一段邪教,把這主題又再次勾勒出來。

末日的世界,究竟應該以什麼為優先?第一季結束的地方打下一個大問號。而這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正好陪伴此時此刻的我。在《怒嗆人生》之後,能看到《最後生還者》,我感到無比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