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因為看了金馬會客室而提升好感-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鄭有傑新片《親愛的房客》。想去看的原因是題材其實是我滿偏愛的「家庭」,這片從台北電影節到電影上映後看到不少好評,加上楊雅喆監製(覺得跟鄭有傑很不同風格,滿想看看成果);不想進院線想等串流的原因則是莫子儀對我沒有特別吸引力,外加預告看起來好像大概知道電影會演怎樣。

好幾個月前跟朋友約好上映一起看,結果十月多看到《無聲》預告,更被吸引,就改約那部(結果後來約的那天,朋友沒空,就還是我自己去看)。《親愛的房客》上映第一週,我在牯嶺街小劇場看戲,朋友在中正紀念堂看戲,第二天他來訊問我,要不要下週一起看《親愛的房客》,因為他看到莫子儀的戲,有種見面三分情的感覺。上週週末我們就一起去看了。

《親愛的房客》第二週遇上《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這樣的強片,意外(可能也不意外)早場觀影人還不少。

走出電影院後,我們小聊,我說只喜歡阿嬤和小朋友的部分,莫子儀的演出並沒有打中我,更重要的是覺得演弟弟的人讓人出戲到不行。朋友也覺得弟弟讓人出戲,但覺得莫子儀演得很好了,沒有問題。

週間忙到爆炸,又遇上臉書帳號被盜(以致於失去平日分享電影的粉專管理權),申訴不得回應之後,心情受到極大影響。原本想寫這電影的心得,也頓失動力。

直到今早一小時左右的空檔,看了「金馬會客室」聞天祥訪楊雅喆、鄭友傑的直播,才重新振作起來。

原本只是想知道兩位導演合作的幕後花絮,沒想到卻微微改變我對《親愛的房客》的想法。

首先是鄭有傑導演實在太可愛。他談怎麼寫莫子儀角色,談到陳淑芳如何表演阿嬤的角色,談到床戲的部分怎麼去拍,談到劇本中原本有寫的東西在剪接時刪去的狀況,都讓人覺得他實在太有愛,無論是對人還是對戲,都有超乎一般人的熱情。想起此前每次聽他映後,都被他熱情所感動(這部如果看導演映後場,應該也會很棒吧)。

其次是楊雅喆導演說最初看到的劇本是非常光明正面的故事,他給鄭有傑導演的意見就是:那不合常理,林健一沒有自己的慾望嗎?阿嬤不怨恨嗎?然後故事才慢慢變成現在的樣子。老實說,鄭有傑觀看人事的光明,是有個人魅力的,但在電影裡,我更相信楊雅喆導演的看法。現在大螢幕版本的林健一是有說服力的,阿嬤更是每一幕都讓人看到台灣阿嬤的身影(誠如楊雅喆導演在直播裡所說)。如果一直很光明的話,就算其他部分再考究(也是看直播才知道,鄭有傑導演對法律層面的考究),也無法讓人感覺真實。

看完直播,我覺得是導演對林健一這個角色的愛,讓這角色有說服力。聽到他本來想要自導自演的一段,讓我有點想看導演自導自演的版本(不過,導演自己也說...自導自演常常太過困難,所以這事還是想想就好)。

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看《親愛的房客》的人,可以看看這個直播。雖然可能多少有點雷,但我應該不影響觀看(甚至可能會覺得更好看?)。

附上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yifflkPW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