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時代價值觀的轉變—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室友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粉絲,我則是前幾年在他拖拉之下看了《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接著就是最近才把傳說經典的《魔鬼終結者2》補完(週間也補了第四集,但第三集才看二十分鐘就咔片了)。聽說這次的《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直接承襲第二集,室友和我也早早訂了票,衝第一天晚上的場次。

不曉得是聽到什麼「主角回歸」的傳聞,還是我自己腦補過多。原本以為《魔鬼終結者2》三主角會全員回歸(可能是因為前陣子看《月光光新慌慌》而有此期待?),結果只有阿諾爺爺和琳達奶奶回歸......。

雖然與期待有點不同,但個人覺得《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還是好看:簡單但緊湊的故事、精彩且滿滿誠意的動作場面(飛車追逐不必說,後半部分大量空中與水裡的奮戰、四對一的交手、各種利用場地設備的對打,都讓我感受到這電影系列對動作戲碼的高標與用心)與「女力時代」的完整展現。作為一個非粉絲的現代觀眾,對這些種種感到滿足,但同時也覺得《魔鬼終結者2》在幽默與意象上還是技高一籌(不過,就像室友說的:不要跟第二集比啦)。

作為粉絲的室友覺得好看,但和我聊《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還是覺得有邏輯上的問題:為什麼還會一直有阿諾出來追殺約翰呢?天網不是滅了,就算天網在沒滅之前派終結者也應該是派T1000以上的等級,為什麼還會是阿諾。而在阿諾殺了約翰之後,那些穿越時空來的終結者又是為了殺什麼而來的?

被他一說,我也覺得滿奇怪的,不過我們就想它是個設定吧—為了要直接續第二集,也為了讓阿諾和琳達回歸,所以設定為如此。接受這樣的設定(以及阿諾就是可以從壞人變好人的設定),就會覺得電影要傳達的「人類宿命觀」還是不錯:人類就算是逃過一個天網(靠未來科技成就未來的AI),還是可能創造出新的AI毀滅自己。只是這一次不再有那個明確的某一天,而是自然而然、忽然某一天,一切就停擺,末日預警地降臨。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幾乎是透過三個女性重說一次第一和二集的故事,只是這一次女性不再只是生育救世主,女性本身就是救世主。某種意義上是一個有當代意義的故事(時代不同了,女性價值不再只有子宮,女性本身自帶力量與救贖),也讓我看到所謂「系列」電影拍「續集」的價值(我想像有人可以把「魔鬼終結者」全系,以各個續集拍攝的動機和價值觀都分析出來。因著世界觀一開始就定了,最核心的末世價值也沒有什麼改變,所以應該特別適合作為研究分析時代價值觀的轉變。)

我其實不會期待有下一集,也不期待這系列重啟什麼的,但若未來某天,又有人要續拍這系列,並從中提出回應時代的觀點。那麼我想,我還是會買單的。

#不過打好打滿還是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