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絕佳的歷史教材-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內文爆雷,未看勿入)




十三號星期五的中秋節,原本想要看netflix上的《十三星期五》來度過。結果室友說他印象中那片不好看,如果我想看自己再找時間看。結果莫名地看了由布萊德·彼特監製、史提夫·麥昆導演《自由之心》。

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印象中當時還是有因為奧斯卡想看一波,但後來看了一些評論(好像是
「太過政治正確」之類),大大消減了我的興趣。接下來幾年還是常看到它,但就沒有什麼辦法提起勁來看。

這次是看過太多片以致於沒什麼想看的片的室友忽然想看這片(雖然他好像有點誤會本片的片型),所以才在昨夜開看。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明顯的「衝奧」電影(由福斯探照燈影業發行,而取材與議題也是十足奧斯卡口味,「政治正確」得剛好)。北方自由黑人被賣至南方為奴,在多年後因著加拿大人而得以獲救的真實故事,可以說是一部絕佳的歷史教材。美國內戰前的黑人生活、南北兩方的文化差異、南方對黑奴的看法、與奴隷制度的種種不人道等,都極為用力地呈現出來。(畢竟我們對美國內戰前後的南北方了解太少,而這劇情直白正好可以讓我們看清其中的差異與整體不公義的歷史現場)。

不過,真正讓電影好看的是配角們。不曉得是布萊德·彼特好人緣,還是演出這片裡的南方奴隷主頗有挑戰性,BC與保羅·達諾的出現完全驚喜,麥可·法斯賓達的角色更是讓人覺得: WOW,法斯賓達現在都走這種路線嗎?(雖然是因為想起導演前作《性愛成癮的男人》裡的他啦)。而布萊德·彼特出現的時候,有種「終於等到他/主角可以得救了吧」的想法。此外就是電影裡演出被虐爆的黑人女性露琵塔·尼詠歐,後來參與《黑豹》又主演《我們》,應該全是因為這部片裡的演出吧。

這些演員當時在廣告時應該都是有被亮出名字,不過過了幾年,我全忘了。在無狀態下看,《自由之心》有比我預期好看(但稱不上喜歡)。《性愛成癮的男人》、《自由之心》與《寡婦》三部看下來,覺得史提夫·麥昆呈現議題與表達情感都太直接強烈,大概不是我的菜。

#自由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