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說謊之徒-厄夜變奏曲Dogville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名作《厄夜變奏曲》是室友大力推薦、直接放在書架上等待我看的電影。沒有動力看的原因是拉斯馮提爾令我畏懼,加上片長太長,總覺得非要有個良辰吉時不能看的作品。莫名陰雨的今日,忽然覺得一切都對了(?),決定挑戰看看。(室友表示:終於要看了嗎?)

一口氣看完(我承認中間有吃個飯休息一下子>"<),覺得非常厲害、令人敬佩的作品。雖然大抵上是那種讓人不會想要看第二次(至少短時間之內不會想看第二次)的東西,但卻是看過一次一定會印象深刻很久的那種電影。

首先令人難忘的會是《厄夜變奏曲》(應該更好直譯作《狗鎮》)近乎劇場的形式。作為一個電影,它後製剪接、人物特寫,但整個故事的景就一個棚、一個空間,所有的角色全在這地上畫了線的空間裡演出。

原以為極長的片、九加一序章的故事,僅在這樣一個空間裡發生會令我感覺無聊,結果這個像是寓言一樣的故事卻出我意料地吸引人,完全沒有想要咔片或休息的狀況。

看的過程,我一直不斷想到前幾年室友(對的,同一位室友)推薦的史考特.派克(M. Scott Peck)《說謊之徒》(以前的譯名是《邪惡心理學》,但《說謊之徒》感覺更符合書旨,也更貼近我看《厄夜變奏曲》的感覺)。書的內容我大概忘了八、九成,所以也不能把它拿來作什麼分析,甚至不確定派克醫生的結論與拉斯馮提爾一不一樣(我猜想是不太一樣的),但兩部作品都讓我感受到作者對「人性之惡」的思考。

由於之前看過幾部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大概知道他不會讓看電影的人「不思考就接受」,總是非得逼觀眾看到他試圖揭露的東西(通常不是太好受的),只是《厄夜變奏曲》給我感覺更多「宗教性」。

電影透過妮可基嫚飾演的葛瑞絲,不單是尖銳地描繪出「人性之惡」、「墮落之易」,還生動描繪出人類「死到臨頭都還不自知」的光景。如果妮可基嫚有什麼影射,那應該是耶穌,當然故事裡的黑道老大就是神,他們在車子裡的討論就像是神和無罪的耶穌在異次元裡談論人,只是他們的結論不是基督教的結論:這裡沒有救贖,也沒有聖靈。滿口謊言的偽善者得為他們所做所為付上代價,而世界因著他們的消失變得更好。

聽說妮可基嫚演完之後覺得拉斯馮提爾太過變態而不願意再繼續演出下一部片,我沒有太查證這個說法,但我覺得如果是演員真的會有這樣的感覺。特別在已經看過拉斯馮提爾之後拍的電影的狀況下,覺得《厄夜變奏曲》雖然變態,但因為結局直白有力(雖然說教味道有點重),反而沒有像看《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那種被凌遲的感覺。無論這說法是不是真的,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妮可基嫚的選擇應該是好的(若真的演完三部曲大概精神會受到不少傷害吧)。

#2003年的妮可基嫚真的很正很有魅力
#推薦給喜歡劇場和喜歡妮可基嫚的人

***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請把基督教的神想成黑道老大吧!(基督徒不要殺我啦拜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