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混亂而神秘-羅曼蒂克消亡史The Wasted Times






前幾天看到朋友臉書分享看《羅曼蒂克消亡史》(The Wasted Times)的文章...才想起有這部在待看清單上的電影。
是的,當初上映的時候就想要看,除了它的風格與陣容實在吸引我外,黃以曦的年度十大與聞天祥在鏡週刊的影評都強化了我的好奇,但...印象中它上檔的電影院少、宣傳少、場次少, 沒到非看不可的程度(畢竟我不曉得程耳是哪位?不曉得值不值得衝院線),想說就等dvd吧。結果一等,無聲無息。
直到前幾天朋友的分享,我才想起這部列名在筆記本上的電影。去白鹿洞一問,他們說沒有發片!摸摸鼻子回家,再看到朋友的文說MOD和friDay影音有,便向朋友借了id看了。
*
電影十分迷人(極度西方的視聽、演著中日情感糾葛的戲),鏡頭的切換充滿驚喜、對時代細節的掌握精準而令人信服、葛優與淺野忠信各是一身的戲,神秘地令人想要跟著一直看下去。然而,敍事混亂成一團、散亂無章,像是故意撕碎一般,需要大量腦補才得以完成故事。
說嘩眾取寵也許有,但說是導演的敗筆,則不是太能確定,只是在腦中暗暗想到電影這話:導演沒準備讓大家大懂...是拍給下個世紀的人看的。
嗯...我們跟這電影中的時代也差快一世紀了,差不多有六七成是懂的(就一個後現代敍事,混搭拼貼方式給他玩下去,不管什麼三幕、順序、倒序和鏡框,總之,喜歡的朋友自己想辦法多記一點,腦補一下,就懂了),其他的大概等程耳導演再給他多拍幾部片,風格再給他多玩幾下,未來觀眾大概看了十成是沒有問題的。
*
廢話這麼多,究竟,推是不推呢?
一句話:你可以看到一半咔片,但這片非要你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了,才知道我在說什麼。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