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我心中的poor things—怒嗆人生Beef


完食《怒嗆人生》⋯

可能因為前幾天追《怒嗆人生》的期間,也讀了一些《可憐的東西》的好評,導致我看到中後段強烈覺得:那些說《可憐的東西》指出現實荒誕、透過主角反諷社會的觀點,全部都可以直接搬來讚美《怒嗆人生》!就在我說完之後,就看到畫面上的主角也說出...「你這可憐的傢伙」(第十集最後的對話)。這才真的是我心中的poor things !

看完同朋友聊起,朋友覺得影集呈現的方式比較極端,我則認為荒謬比真實更真,極致才能表達某些狀態。

說起來劇情是滿狗血,但透過這一切設計表達出來的東西,像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壓抑、移民的美國夢困境、成功的幻象,乃至於更深層更原始的人性本質—有些人比另外一些人好,不好的人,比起真的壞的人,又沒那麼壞。在好與壞的光譜之中,平凡人落在一個想要好,卻無法的狀態。越是拼命,越是深陷,最後憤怒、嫉妒、仇恨與暴力,還是會用某些方式爆發出來。

並非每個人都如此,只是那種極致,映照出來某一刻。

兩位主角的命運讓我想起《性愛成癮的男人》裡妹妹跟主角說的話:「我們都不是壞人,只是到了這個壞環境...。」只是劇的表達更深沉,兩位主角做出一個又一個選擇,不斷前進不斷努力,為了自己的選擇與夢想,卻陷入更空虛的狀態。

「一切都會消失」愛美對丹尼說。

愛美無法在喬治面前講真話,當她真的講了真話,結果卻像她最壞的想像。

丹尼無法對弟弟坦白,當他情急坦白,換來的卻是他最恐懼的結果(雖然最後發現不是他想的那樣)。

彷彿自由的人,並不自由。成功的人,並不快樂。擁有一切,無法滿足。這不是一部談心理諮商或身心靈的片,他們依然需要回到現實,面對無可挽救的人生。

對我來說這是部悲傷到算是虐的片(可能有些人不會覺得),但我已經很久沒有被影視作品如此感動(像是一種洗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