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這個家所以還為家—神人之家A Holy Family

 


無論在電影版和是在臉書、推特都一直看到有人推《神人之家》。忙了幾週,同時在追足球,就一直放著沒看。原以為它沒法撐到我有空檔,沒想到它不單撐到了,在這又溼又冷的平日,華山光點的早場竟然還有大約十位觀眾(而且下一週還有場次)。想它的口碑仍在發酵中。

進場前心裡滿緊張,一直擔心太多人推薦有過高期待,電影開始之後,一段錄音對話,立馬讓整個心,安靜下來,不再想任何事情。電影快結束前,導演拍媽媽坐火車,後面出現海的時候,忽然地震。雖然立即意識到,但還是有一種共時的神秘感。

朋友說這片很沉重,需要有精神一點時再看。看完我回她:比我想像的不沉重,或者說對三十幾歲的人來說,這片跟現實很貼近。現實差不多就是如此,電影甚至還留了些餘地,現實有時還更殘忍。

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是,一開始看時會以為導演回鄉拍攝的是以哥哥為主角的片,沒想到拍著拍著,主角卻是媽媽。哥哥,不能說戲分不重;爸爸,不能說影響不大。但這個家是媽媽的家,這個片是媽媽的片。我印象最深的話,都是從媽媽口中說出來,像是「只有他們(神明們)陪我」、「老到可以死了」、「我死了還比較快活」、「帶我們去拍老人拍的那種相片」、「你能幫忙就幫忙,幫不了,那也沒辦法」諸如此類的話。哇,太寫實了。更不用說,鏡頭帶到的那些大量家務勞動。這個家所以還為家,感覺不是因為神,而是因為媽媽。

蕃茄受天氣影響而收成差時,導演跟一邊收成的哥哥對話。哥哥問:那你拍到現在,你覺得有神嗎?導演說: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很自然的答案,卻好像不是一開始的答案。真的有神在嗎?神有在幫我們這個家嗎?導演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因為走著走著,拍著拍著,哥哥、爸爸、神明們,好像都變成配角。不要說神有沒有在幫忙這個家,因為這個家若沒有媽媽早就沒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