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那山、那屋、那餐—哈勇家GAGA

自從看到臉友在香港電影節看了《哈勇家》的短評,就一直把這片放在心上。連幾週事情太多,拖了又拖,以為這樣的小片,應該撐不到我能去看的時間,沒想到上週拿下金馬最佳導演,想應該可增點氣勢,多映個幾週。

個人覺得預告剪得十分勸退(看完正片覺得預告會吸引到的人跟會喜歡這片的人可能有點落差?),但一向是我觀影指南的老師、朋友與推特同溫層對這片的好評,終於讓我有前去看這片的動力。

結果電影的自然與美,竟然打動了我這石心。主軸事件的現代法律、現代政治,感覺是原住民片必須正視的問題。個人覺得這部片沒有全力去呈現問題,而是把它融進一個家庭故事。情節設計本身沒有什麼令人驚訝的部分,但就像推薦我的朋友所說:「好像什麼都沒說,又什麼都說了」。

個人真正喜愛的是導演對混雜各種文化習慣的生活記錄,透過山、屋、餐去呈現,人與人的關係遠近。山,不用多說,只是空空的景放在那就夠了,這裡卻還有真正的雪。主角一家三間屋子,老父親打算用傳統建起的屋子,不需要任何說明就展現了時代的變遷。最後是貫穿全片的餐食,全家人一起吃飯、與部落人一起吃飯、訂婚宴殺豬分豬、分開吃飯、一起烤火到最後的慶祝新成員再殺一次豬。一個泰雅族家族在一個新時代裡的生活樣貌就這樣被留在電影裡。

我很喜歡家庭故事,但正因為喜歡,所以更難被家庭故事所滿足。時常會有「雖然拍的很好,但是......」的感覺。《哈勇家》則出我意料地投我所好(可能也十分適合我現在的身心狀態,不能顯得輕率,也不能太過沉重。在重與輕的之間,它給出剛剛好的分量),讓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感覺大大地被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