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幻滅是最奢侈的事-A+瞎妹Booksmart




《A+瞎妹》(Booksmart)英文片名直譯是「學霸」或「高材生」,台灣片名譯作「A+瞎妹」,乍看並不會讓我提起任何興趣,甚至如果只是看到電影上映資訊一點也不會想看的那種片名。

《A+瞎妹》卻不是我直接看到上映資訊的那種電影。第一次聽到它是上次回高雄的時候,和朋友聚在一起瞎聊時,朋友大推的電影。當時他說這是他最近看過最推,且還想要二刷的片。然後我就記得這片,想說等看看Netflix會不會上架。

結果沒等到Netflix上架,就看到龍貓大王的波文:《A+瞎妹》本週要上映(而且也是很推薦)。幾位看過的朋友,也傳來大推的消息。算是跟了同溫層的風,這週末就給它看下去!

《A+瞎妹》整個故事發生在畢業典禮前一日,兩個學業頂尖的女孩(超級好朋友),決定要在畢業前的最後夜晚,去跑趴、玩樂,把過去因為專注學業而沒有享受到的東西,全部在這一夜抓回來。

確實像它中文片名那樣,是個很「瞎」的成長故事。大量歌曲的串接、充滿高中少女幻想的鏡頭(燈光、視覺效果)、極為特色(到超現實)的高中同學,在完全「不合邏輯」的故事裡,帶出很多青春專屬的可愛笑料。成長過程中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盡現,不能不說它形式和內容結合得十分到位。

更重要的是,發生在畢業前夕的故事,無論怎麼展開,電影都還是扣住兩位主角的閨蜜情誼。相對於故事其他情感支線,電影裡兩位女孩相愛相依、坦露自我、誤解吵架、覺醒合好,可以說是把「超級好朋友」的關係,完整精確地記錄下來(只看我這樣寫,會以為很公式,但進到電影裡面,你完全不會覺得)。

雖然電影並沒有什麼令人覺得奇異到不行的超展開(基本上看的時候,你就會感知到:故事不是走一個美麗夢幻的路線),但順著故事前進的時候,可以完全進到兩位主角的世界,並且享受那一個「脫軌荒誕的夜晚」。

看完的時候,我想起前陣子聽的一場講座的題目「幻滅是最奢侈的事—黃以曦x孫得欽對談」(完全只是想到題目名稱,與講座內容不算太有關)。「成長需要經過幻滅」似乎是有名的廣告辭,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重要的機關。然而,「由幻滅而成長」這件事卻並非一個常態,可能一輩子就只有幾次的機會。正因為它如此少見、如此「可遇不可求」,才會顯得珍貴,而能夠在那一刻(或過後的一小段時間內)「發現自己」,便成為一種「奢侈」。

感覺說的有點離題,總之,這是一部瞎片(也許它的中文片名並沒有取錯),但非常好看!

**
附上〈幻滅是最奢侈的事——黃以曦X孫得欽對談〉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