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蓋·瑞奇式的爽片?—紳士追殺令The Gentlemen






《紳士追殺令》其實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但似是好的那種不一樣。我並不是蓋·瑞奇導演的粉絲,大概只看過《紳士密令》和《阿拉丁》。很喜歡《紳士密令》,所以原本期待是像那樣的作品,但結果不是,而是更「英式幽默」的犯罪喜劇。

男星陣容非常驚人,可以看出選角之用心:演美國往英國發大財的馬修·麥康納,配上三位氣場完全不輸的英國男星查理·杭南、柯林·法洛(愛爾蘭人算英國人嗎?)和休·葛蘭,以及因著《瘋狂亞洲富豪》紅遍全球的亨利·高汀。怎麼講這個故事,讓所有人都能夠得到發揮,便成為一個學問。

我覺得蓋·瑞奇做得非常好。在「微後設」(劇本裡摻一點後設元素好像是種流行病毒,哪一種片都要來一點)故事中,我們看到馬修·麥康納王者姿態、看到亨利·高汀的傻與瘋、看到休·葛蘭的尷尬(尷尬得很合宜,讓我不禁以為所有人看休·葛蘭就為了看他尷尬)、看到查理·杭南的潔癖式紳士帥(不要問我到底是什麼)與柯林·法洛一個眼神兩句話就電爆屁孩那種帥炸全場的完美演出。只能說蓋·瑞奇很懂也很會。

最讓我佩服的還不是電影展現各個角色的方式,而是對每一幕每個細節的講究。我不曉得蓋·瑞奇其他作品是不是也這樣講究(也許有機會可以補完?),但這片子對一切的講究,好像是電影裡的「大麻」一樣,會讓人享受/讓人有上癮的感覺。

因此我想《紳士追殺令》真的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純爽片」,但它有它獨特的風味,看對味的人絕對會有一種比看純爽片還要過癮的感覺。

#聽說蓋瑞奇比較好的片是兩根槍管嗎
#有機會要回追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