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天才與時代-電流大戰The Current War





有點幸運地參加到這次《電流大戰》的試片。原本衝著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尼可拉斯·霍特和湯姆·霍蘭德的組合去看,以為就是一部講愛迪生PK特斯拉的電影。結果電影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同,它不是一個「頂尖對決」類的故事(因為宣傳有「頂尖對決」一詞,加上預告看起來有點像兩個高手過招,所以原以為會是那類的故事),而是一個天才與他時代的故事(其實這類的故事應該也不少,只是我看得不算多)。


我印象中,中學時期理化就有教過直流電與交流電的事。看到「電流大戰」的廣告時,直覺式地認為「愛迪生PK特斯拉」必定是本片看點,但電影開始沒多久,就發現:不是啊,愛迪生競爭的對手不是特斯拉。愛迪生當時已經是發明界的第一紅人,而特斯拉雖然有想法理論,但在當時根本沒有與愛迪生較勁的實力(電影這方面交待的挺好,包含特斯拉的移民身分、過度奢華的穿著與不太了解人情事故的性格等,在美國社會遲遲遇不到伯樂的困窘狀態)。因此,在所謂直流電與交流電的競爭上,愛迪生的對手一直是一位富豪威斯汀豪斯。電影描述這位富豪並非有意與愛迪生為敵,反而是想要與愛迪生聯手共創未來,只是錯失了一次見面的機會,兩方選擇以不同的電流點亮地方,終於形成一種對壘的局面。

透過這樣的故事,《電流大戰》從傳記電影變成一部講科技史的電影,指明「天才不是獨立於世」的道理。愛迪生確實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家,但他的價值不在於他一手開創了什麼且從不失敗。他與他時代其他的科學家,在彼此的發明中進化,他們共享那個時代的一切,他們也需要有錢人投入資金贊助他們高額花費。


「點亮世界」的願景很偉大,但若是沒有贊助者、沒有良性的競爭關係,世界不會改變得那麼快。「未來」並非掌握在一兩個發明家手上,而是關係到無數看到「各種發明」潛力的有錢人。我很喜歡電影用這種方式呈現愛迪生。

不過,大家也不要以為這電影很嚴肅,完全沒有。《電流大戰》拍得很平易近人,無論是視覺上的效果,還是特別請奇異博士、野獸與小蜘蛛人來演出(我覺得光是看他們三人的造型和表演就值了),都讓這部電影不像是一般傳記片。個人覺得非常適合喜歡歷史(特別是技術史)的朋友去看。

#奇異博士在裡面也是奇異博士
#小蜘蛛在裡面還是小蜘蛛
#野獸則哈哈比野獸還要逗
#選角真的超故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