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形式與精神-盛情款待Omotenashi





《盛情款待》整體質感極好,剪裁得宜,淡而韻味深長。

我最初是從一位在電影院工作的朋友那裡得知此片,預告和簡介都滿吸引我的(無論是有一陣子沒看到他主演片子的王柏傑,還是電影主題與氛圍,都很投我所好)。雖然並沒有聽過一手包辦導演、剪輯和攝影的陳鈺傑(同時也是本片監製和編劇之一),卻產生好奇,想一探這片的究竟。

京都的美景、角色的形象和成長、中日文化的對照,都實實在在地掌握,但電影超過我預期的則是演員自然運用中、英、日三種語言、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以及不刻意、不煽情、適度留白的劇情。

朋友看完對電影裡那句「沒有遺憾的人生,一點意思也沒有」特別有感,我則更喜歡木村老師教導日本的「待客之道」、要求主角三人去搬家公司學習的部分。雖然實際上讓主角們成長改變的,並非去搬家公司學習這一段,而是因著翻修改造明月館,他們慢慢走出自我中心、去理解(與自己不對盤的)他人感受的過程。「翻修明月館」是對形式的保留,「走出自我中心、去理解他人感受」是對精神的傳承。

看完非常敬佩身兼多職的導演陳鈺傑,會期待他之後的作品,也很期待能夠有更多這樣精彩紮實的跨國合作電影。




***
原發表於yammovie:
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415730211

圖片來自yammov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