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在你離開以後-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

留下來的總是比離開的難過,
但要知道「花開花謝終有時」。
在你離開以後,仍需繼續生活。
我是從《星空》開始接觸林書宇的電影。那一年,姐姐看了《星空》推薦給我,說:「很好看,覺得你會喜歡」。我信她對我的了解,也信她的眼光,去看了《星空》。沒有失望。後來又在圖書館借了林導第一部長片《九降風》來看,深覺兩部片內容與風格歧異。

《星空》當年評價如何我沒有注意,反而是注意到《九降風》是《海角七號》爆紅那年,頗受注目的一部片(由那部片幾個演員後來也有不錯的發展)。林書宇以那樣一部懷舊悲劇式的校園故事起家,然後轉向似乎較具商業考慮的《星空》。票房或是影評如何,我不太清楚,我只曉得自己喜歡《星空》,卻似乎沒辦法那樣喜歡《九降風》。

沉寂了好陣子,林書宇帶著反映自己這幾年生命經驗的《百日告別》回到大螢幕。

這幾年自己身邊也發生許多事,因此算頗期待這部電影。台北電影節時沒買到票,便一直等到這週院線才進場觀看。

《百日告別》以雙主角方式進行,講述一男一女失去摯愛後的一百天。兩位主角只有在「做七」的山上相會,偶有眼神交會、互相問候,但未有進一步互動。兩人下山,繼續生活,試著去完成那些應當完成的事。


劇本的安排雙線故事,讓觀眾看到男性與女性、已婚者與未婚者,在面對摯愛離開以後的反應和行動。但不知是因為故事敍事方式、剪接還是個人經驗感受使然,林嘉欣的部分(尤其是她獨自前往沖繩渡過一個人的蜜月的部分)還頗能引我投入其中,石頭的部分卻時常令我出戲,而無法對角色產生同理。

猜想導演拍這部片的方式,更接近於《九降風》,而非《星空》。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書寫、籌備、拍攝到完成。故事刻劃兩位主角的心境轉變的同時,也反映台灣文化的思想和風俗。不似《父後七日》那般荒謬(彷彿透過荒謬性沖淡與逝者告別的悲傷),《百日告別》呈現的是更為直接卻也更為壓抑的悲痛。只是這樣一種方式,終究沒有給我太豐富的感受,以致於離開戲院後,沒有留下太多東西在我心裡。

p.s.離開戲院之後,看了一則導演訪談,發現「正式上映的版本,不同於台北電影節放映版」。台北電影節版本林嘉欣、張書豪有三十秒床戲,在正試上映版本裡被剪掉了。訪談裡,導演表示是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後,這場戲引起兩極反應,使電影失焦,因而將它剪去。我雖可以想像這半場戲出在哪個橋段,但是卻更開心它在正式上映版中被剪去。如果多了那場戲,我想我也會感覺「被挑戰」,而無法體會到導演對電影的期待:「提供一種陪伴、一種理解,不是要挑戰觀眾。」(嗯,還好我沒搶到票,看到的是正式院線版本?)

***
(圖片來自網路)
(保溫瓶專訪林書宇導演:行進的扶持:專訪《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